养猪能手冯建平:带领农牧民共同致富

2020年05月21日15:32  
 

5月12日,笔者来到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尔嘎勒赛汉镇查汉鄂木嘎查绿原综合养殖合作社养猪场,看到负责人冯建平身着迷彩服,正在清理猪舍。

环顾养猪场,每栋猪舍旁边都有一间4平方米的蓝色料仓,饲料在料库里用机器加工成粉末倒在料仓里后,轻轻一按旁边的电闸,饲料便自动传输到每个猪圈的料槽里。备料、喂料、喂水,都是机械自动化。猪圈整体干净整洁,生猪肤色粉红、皮毛顺溜,这一切完全颠覆了笔者对猪圈脏乱差的印象。

精干而自信是冯建平给笔者的第一印象,他的相貌很难让人把他跟“猪倌”联系在一起。冯建平从2008年开始养猪,是嘎查农牧民公认的养猪能手。“养猪场现在有生猪1100多头,每月能出栏100多头,主要供应周边地区。平时一头猪能卖到3500元,行情好的话能上4000元。”冯建平告诉笔者,养猪能有这么好的发展和效益,这都得益于2016年加入了绿原综合养殖合作社。

2016年,查汉鄂木嘎查党支部书记徐锦兰找到了有丰富养猪经验的冯建平,想与他联合成立养殖合作社,冯建平听明来意后,与徐锦兰一拍即合。“成立养殖合作社不仅能实现规模化养殖、提高抗风险能力,还可以带动嘎查其他人增收,这样的好事情当然不能错过。”冯建平说。新建的养猪场占地面积30亩,设施建设总投资150余万元,建了8栋270平方米的圈舍,配备360平方米的办公室、兽医师及生活用房,600平方米的饲草料库消毒室、24平方米更衣室,以及125立方米化粪池3处,无害化处理井1处,另外还购置了饲草加工机组、料车、配种设备、检验检疫设备、称重设备、妊娠母猪栏、产仔床、仔猪培育床、生猪育肥栏等硬件设施。

绿原综合养殖合作社养猪场建成后,硬件设施更加完善,在科技和机械化的支持下,冯建平的养猪技术也得到了充分发挥,产生了较好的效益。同时,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生猪养殖,引导农牧民在自家草场养殖生态散养猪,合作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并传授经验。

在嘎查“两委”的鼓励与扶持下,查汉鄂木嘎查的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加入了合作社,实现了稳定脱贫,刘仁就是受益人之一。冯建平给他提供技术指导,让他在自家草场上养起了散养猪,经过几年努力,他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为降低养殖风险,冯建平购进种猪,采用先进技术繁育生猪。目前,冯建平正着手扩建养猪场,计划再新建8栋猪舍,建成后可多养3000多头生猪。

徐锦兰告诉笔者,合作社经过几年的经营,养猪户的收入稳步提高,也带动了嘎查其他农牧民参与其中,带领农牧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许有磊 葛纯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