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枣花开香飘戈壁 勤劳致富收获幸福

2020年05月20日15:56  
 

东风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立足实际,依托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和农牧民合作社,进一步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和内生发展动力,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东风镇额很查干嘎查牧民余娟家的戈壁草场上,近3百亩的沙枣树上挂满了沙枣花蕾,即将绽放,空气中飘散着阵阵花香。看着眼前种植了近两年的沙枣树茁壮成长,秋天就能收获,余娟感到非常高兴。

额济纳旗惠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娟介绍说,种植树木的被誉为是空中牧场,原本一亩地的草场,现在可以当三亩地使用。

余娟种植的沙枣树可不是普通的沙枣树,而是本地极负盛名的“麻沙”品种,果实颗粒大而饱满,香甜软糯,深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额济纳旗惠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娟说:“东风镇的麻沙就是个大、肉厚、核小而著称的,我们现在种植的全部都是东风镇的麻沙。”

在惠民惠牧政策的扶持下,余娟2016年尝试着种植了50亩地的沙枣树,并在树下种上了苜蓿草,2018年采摘大沙枣2000多斤,销售收入达4万余元。看到市场反应良好,产品很受欢迎,这增加了余娟种植大沙枣的信心。2018年她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自家戈壁草场上投资一百余万元,种植了150亩地的大沙枣,2019年又种植了110多亩。近两年种植的沙枣树也陆续进入到了结果期,她预计2020年大沙枣的销售能达到50万元左右。

额济纳旗惠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娟说:“保守估计最少结十斤,一亩地是30棵树,今年就是300斤的产量,今年的一亩地是7500块钱,明年挂得果更多,收入是要翻倍的,沙枣树现在被我们誉为幸福果、摇钱树。”

种植沙枣树,既有经济利益,又有生态效益,同时,还可以较好的解决养殖羊过程中过冬饲料短缺的问题,这也更加坚定她走种植带动养殖,养殖促进种植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如今她已通过各方帮扶及自己的辛勤努力付出,已经成功脱贫,并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额济纳旗惠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娟说:“我计划十年之内把这4000亩戈壁滩全部变成沙枣林,习主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这片沙枣树种好之后就是我的金山银山。”(张春生 刘冬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