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鄂尔多斯在努力!

2020年05月19日11:41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现代名城 鱼水情深 ——

来自鄂尔多斯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五连冠”的报告
天骄圣地鄂尔多斯,现代名城鄂尔多斯。传统与现代,一脉而承;信仰与担当,四海润泽。苍苍库布其,见证拥军本色;滔滔黄河水,高唱爱民赞歌。鄂尔多斯,连续四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春风如醇酒,著物物不知。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10个100%亮点频现,即:军队转业干部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上岗率100%;伤病残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士官)接收安置率100%;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经济补助金发放率100%;有参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免费培训率100%;有安置意愿的随军随调家属安置率和未就业随军家属基本生活补贴发放率100%;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时按标准兑付率100%;现役军人、烈士子女入托入学优先优待率100%;各类优抚对象抚恤优待金按标准足额兑付率100%;优抚对象医疗参保率和重点优抚对象实施二次医疗救助率100%;征兵任务完成率100%。军民鱼水情,正在凝聚起推动鄂尔多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

↑ 鄂尔多斯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颁奖现场。

 

思想大领航 党政军民亲如“一家”

 
干事谋业,思想先行。
党政军民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如何进一步夯实军民团结的思想基础,用中国梦和强军梦凝聚军民共识和力量,筑牢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
鄂尔多斯用行动回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不断创新国防教育、双拥宣传形式,从以鄂托克前旗“1+6红色教育基地”为核心,以桃力民革命抗日根据地、中共乌审旗旗委办公旧址、独贵龙运动纪念馆、鄂尔多斯革命历史博物馆等为节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永福、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韩伟等一大批身边典型和榜样,从黄河流域到大美草原,从脱贫攻坚一线到高质量发展前沿,从社会到个体,都在同唱一首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思想明,行动笃。伟大思想引领下的鄂尔多斯,不断“固化”党政军民关系纽带,亲如“一家”成为最广泛共识。

全市努力实现双拥工作的社会化、经常化、制度化,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自上而下切实做到了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工作机制、经费保障、办公场所“五个落实”,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军地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市、9个旗(区)、77个苏木乡镇街道、972个嘎查村社区均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构建起“1+4”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立了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长效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从一处阵地到一条街道,从身边榜样到社会标杆,全市建立起点、线、面联动的双拥工作宣传教育体系,让“橄榄绿”成为孩子们向往、全社会崇尚的最美颜色。

国防教育。

 

发放双拥宣传资料。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国防教育、双拥宣传纳入部队政治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范围、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范畴、纳入各级党校培训计划广泛开展了国防(双拥)教育“五进”活动,通过举办军地文艺晚会、国防知识讲座、形势报告、军事训练、国防教育展等活动,多途径、多角度、多载体加大国防(双拥)宣传教育力度,累计举办各类活动500余场次。各旗区均建成了国防(双拥)教育展厅、国防(双拥)主题教育广场(公园)、国防(双拥)一条街,设立了双拥永久性标识依托“成吉思汗陵”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东胜区烈士陵园等5处自治区级国防教育基地和39处自治区、市、旗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国防和双拥宣传。

深入开展“关爱功臣”“双拥在基层”活动,每年元旦、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各级均组织开展军地互动联欢和走访慰问活动,市、旗区四大班子领导都要走访慰问驻地部队官兵、重点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家庭,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500余万元不断深化科技、教育、文化、法律、医疗等领域拥军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双拥共建,本土化特色化双拥品牌不断涌现,双拥活动更加具有鄂尔多斯味道。投入6亿元高标准建成以城川民族学院为主的红色“1+6”国防教育基地。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新建、修缮烈士纪念设施,精心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纪念日公祭等活动,大力弘扬杜宏烈士、王磊烈士等英烈先进事迹。

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

积极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2019年举办“最美退役军人”表彰暨双拥联谊会,对全市10名最美退役军人、10名最美拥军人物和17个拥军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为28556户家庭悬挂了光荣牌,为51名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为112名老战士老同志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先后有5名退役军人分别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区模范退役军人”“全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1名同志荣获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荣誉称号,1个单位荣获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阔步前行,力在同心。从奋进逐梦一张图到全市发展一盘棋,从一个睿智决策到一系列丰富实践,党政军民手足相亲,正带动着鄂尔多斯百行千业活力齐放,春色满园。

政策全覆盖 拥军优属不愁“后路”

 
军队有地位,国家有力量。
“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在新时代向全社会发出的号召。
退役军人安置得好不好、政策落实得是否到位,直接关系着军人权益的保障、现役士兵训练积极性和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鄂尔多斯有着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传承,军民之间早已结下血肉相连的深厚情谊。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是鄂尔多斯拥军优属工作的一个缩影。

鄂尔多斯大型音乐剧《石榴红了》2019年12月走进人民大会堂,向首都各界群众倾情演绎了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民族学院的红色记忆,增进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谊。

从组织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到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改进创新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从逐步建设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到出台各项保障办法,鄂尔多斯想方设法不断提升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全市统筹安排,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安置到位,把军人的“后路”安排好;坚持服务到位,把军人的“后院”巩固好;坚持关爱到位,把军人的“后代”关心好,切实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让各项政策成为军人一往无前的最强保障。
构建“1+4”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由党组织书记担任站长,配备工作人员2383名,推动建立市、旗区、苏木乡镇、嘎查村四级双拥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安置退役军人主渠道作用,2016年以来,接收安置计划分配军转干部106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45名,为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发放各类解困资金161.9万元。完成2539名退役士兵的接收工作,762名符合安置政策的退役士兵全部妥善安置,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金1.94亿元、为现役义务兵发放优待金4366万元。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将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镇医保或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均不低于国家和自治区标准。对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在危旧房改造、廉租房公租房租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将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享受大病医疗救助和优抚医疗补助等优待政策,2016年以来,累计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金1.14亿元、医疗救助金1567万元,实现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费用“零负担”。

召开2019年度市直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公开积分选岗会议。

 

举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班。

 

召开就业创业座谈会组织适应性培训班。

 

举办全市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签订优抚合作协议。

从2010开始,率先在全自治区实行退役士兵免试免费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退役军人3877名。提出“四个一”工作举措(即一套教育培训体系、一批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一个就业创业信息化服务平台、一系列就业创业促进机制),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仅2019年,全市各级共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6场,帮助892名退役军人实现上岗就业;召开了2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举办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9期、创新创业培训班5期,培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10人引进内蒙古金葫芦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在东胜区建设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

成立了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专项工作组,按照“对应对口”原则对符合条件的随调家属全部进行安置,制定出台相关办法,对未就业随军家属按1500元/月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贴。2019年市本级安置随调家属6名,未就业随军家属12名
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军人子女倾斜,保证所有军人子女都能就近择优入学。明确革命烈士、伤残军人和驻市部队现役军人子女的加分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对象都能享受到加分照顾。
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军队人民爱”的优良传统,正在鄂尔多斯高原化作可圈可点的一步一印,印痕恰是双拥工作的轨迹。

建功新时代 军地融合相照“肝胆”

 
心有山河卷,明月照肝胆。
庚子年的春天,那一份份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那一声声铿锵有力的集结令,那一个个奔赴前线的背影,都是军民同心,为“疫”而战。

退役军人抗疫志愿者在行动。

人民有难,军人当先。那风雨兼程、急如星火的脚步,在全市抗疫一线敲击出一个个振奋人心的音符。不论是退役军人还是在役官兵,他们闻令而动、向战前行,有的舍身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有的竭力保障物资供给,有的慷慨发动慈善捐赠,有的率先投身社区防护。驻军部队充分发挥应急应战职能作用,10名“武常委”及时加入市、旗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34名师团级领导干部全部深入到任务点位和执勤一线检查督导工作,累计动用民兵约42720人次,协助公安、交通等部门设置检查卡点295处,检查排查人员近72500人次、车辆31500台次,入户排查12350余户。
在第一时间,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成立,市、旗两级联动迅速组建起1支市直应急救援分队、9支旗区志愿服务分队,共有20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了安达救援队、援鄂医护人员郭浩楠、吴明等一批退役军人抗疫先进典型……们坚守初心使命,在危难之中淬火成钢,诠释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展现了冲锋在前、敢打必胜的军人本色。
民拥军、军爱民,军地融合、肝胆相照,正在鄂尔多斯谱写着新篇章。
鄂尔多斯始终把支持服务部队改革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除了着力解决部队官兵“三后”问题,还在全区率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指挥体系共建、经济科技共享、基础设施共建、物资装备共储、人才队伍共育,全力支持军队改革建设。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4.2亿元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武警支队“智慧磐石”项目。市、旗区共投入4000余万元,为民兵应急分队配备了应急指挥车、无人侦察机、气垫船、冲锋舟、防化服等装备2万余件(套),组建了市、旗区、苏木乡镇和大型企业的民兵应急队伍和防凌爆破、防化救援等民兵专业队伍,多次参加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军区组织的防凌破冰演练。圆满完成了“神舟”系列飞船和新型导弹试射等保障任务。

支援驻鄂托克前旗部队基础设施。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这是驻市部队的“爱民格言”,他们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抢救救灾、维护稳定等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受全国、全区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军地共同创造了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并将之升华为“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治沙精神”,泽被浸润了一代又一代鄂尔多斯人,为世界荒漠化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近年来,鄂尔多斯军分区动员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大力开展治沙绿化“115工程”累计治理荒漠30余万亩,建成生态基地11处2019年杭锦旗人武部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表彰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武警支队先后出动官兵2000余人次,植树造林1000余亩,防沙治沙3000余亩。

驻鄂托克前旗部队支援鄂托克前旗生态文明建设。

2016年以来,驻市部队投入资金790余万元,挂钩帮扶24个嘎查村,完成帮扶项目120余项,先后与270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援建或资助学校10所。在“春蕾”助学行动中,鄂尔多斯军分区31名团以上干部每人资助1名贫困学生,武警支队结对帮扶贫困学生34名。2019年杭锦旗人武部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全军唯一一家受到表彰的单位,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作了典型报告。
近年来,驻市部队先后参加黄河防凌防汛、森林草原防火等急难险重任务140余次,解救安置受灾群众28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出动 2747起,抢救被困人员3000余人,抢救疏散被困人员3000余人,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元

还有,不论是日常维护安全稳定,还是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都有官兵们辛勤坚守的身姿。2016年以来,武警支队出色完成一级警卫勤务以及会议安保等勤务76次,出动兵力3460人次,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我市军警通力合作,圆满完成安保、勤务等保障任务。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市等活动中,也都有军人的无私奉献。

 

栉风沐雨见肝胆,接续奋进写华章。从一线到后方,从地方到军队,从城市到农村……鄂尔多斯高原,处处渗透着双拥力量,彰显着双拥担当。

初心为名,山河为证。坚不可摧的血肉情缘,源远流长的鱼水情谊,正驱动着“鄂尔多斯号”在双拥征途上浩海扬帆,远航,远航……(张晓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