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让城市焕发生态美

2020年05月19日18:31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推进“工程治水”向“生态治水”转变的有效方式,对于增强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有效防治城市内涝,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促进城市水系统良性循环,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海绵城市的重要性,加大政策支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雨洪管理能力,削减城市地表径流污染,促进雨水资源有效利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铺设了海绵设施的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主会场

内蒙古,作为“三北”地区重要的生态防线,生态状况不仅关系到全区各族群众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到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因此,助力内蒙古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内蒙建设宜居生态之城的重要发展战略。

海绵城市建设诸多设施中,“透水铺装”是实现“渗、滞、蓄、净、用、排”海绵城市建设六字指导方针的具体产品之一,靓固彩色透水集水整体路面透水率高,可充分融合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绿色屋顶等其他海绵体的生态性优势,破解城市不会呼吸的痛,缓解城市内涝、收储有限的雨水资源,建立长效的水循环机制。

已经铺设了海绵设施保全街民族主题公园

透水(集水)整体路面作为建设海绵城市的优质海绵体,能快速渗水、有效净水、长效透水,具有减音降噪、耐磨防滑、色彩丰富等特性。干爽舒适并能给民众带来良好的出行感受,真正将宜居、生态与生活交融相映。现已在内蒙古地区例如呼和浩特、包头等多个地区得到广泛应用,不仅助力内蒙古海绵城市建设良好发展、生态自循环长效建立,更为祖国北部边疆建设增添了一道道靓丽风彩。(姚容 李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