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村里的幸福事儿

2020年05月18日08:49  来源:兴安日报
 

宁静的砬子沟屯,有一位牵动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贫困户——宁博,一位退伍军人、一位本该开朗阳刚的汉子,却因一场布病引起的脑炎导致双耳失聪、行动不便。

宁博是巴日嘎斯台乡幸福村砬子沟屯人,2001年退伍回来后,宁博像很多人一样,按部就班的结婚生子,努力为妻儿及父母创造富裕的生活而奔波,虽说没有大富大贵,但一家人身体健康、温馨、和睦而又幸福。

宁博喂养小羊

2016年,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打破了宁博一家的平静生活。还在砖厂打工的宁博,先是发烧、浑身没劲儿、耳朵开始听不清声音,以为是普通感冒,可谁曾想,病情越来越严重,导致最后双耳完全听不见,双腿也开始不听使唤。

宁博喂养扶贫羊

当时辗转各大医院寻找病因,宁博的父亲怎么也想不通,平常身体健壮的儿子怎么就突然得了这种怪病呢。换耳蜗的话至少要22万元,这一庞大的数字,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对他们家来说更是晴天霹雳。对于宁博来说,突然安静下来的世界,是那样的陌生....生活的希望瞬间被破灭!

宁博开始变得少言寡语,不愿与人交流。2017年,宁博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被爱、被政策包围的宁博家,被重新勾勒出了另一种美好场景。借助扶贫政策,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通过菜单施策为其购买了30只基础母羊,看着这些扶贫羊一只、两只的一点一点的增加,他们一家干劲十足,宁博的父亲说:“有了这些羊,我儿子换耳蜗就有希望。”截至目前,扶贫羊从最初的30只发展到了62只,带来的收入达到两万多元。

即使生活艰难也要笑着面对

2019年11月,工作队及村两委积极联系旗残联、红十字会及旗医院,进行残疾鉴定、耳疾检查治疗,同时争取到红十字会免费更换耳蜗的机会。手术很成功,按照扶贫政策,手术费用也报销了90%。目前,宁博期待着疫情过后,启动耳蜗机器,告别无声世界。

宁博一家现在的好生活

宁博说:“国家政策好啊,对我们真是关心到家了······”朴实的语言道出贫困户感恩之情,是脱贫攻坚重新点燃了宁博全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赵福莲 包圆圆)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