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沟通协调 畅通合作渠道——通辽市通过媒体见面会讲好发展故事

2020年05月14日10:15  
 

为讲好通辽发展故事,全面展现通辽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通辽市委宣传部围绕中心,统筹资源,通过定期调度新闻发言人、召开季度媒体见面会,建立起新的沟通协调机制。

“固定议程”+“灵活形式”,调度资源形成常态。进一步畅通各地各部门与媒体的沟通交流渠道,按工作需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媒体见面会。见面会采取座谈形式,固定议程包括邀请中央、自治区等上级媒体“划重点”、本级媒体“供资源”、地区部门“报选题”等。各级媒体通过典型经验介绍、案例讲解、宣传重点和与会地区、部门分享。其中,一季度全市50余个地区部门和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今日头条等国家和自治区媒体及商业新媒体平台参与,共同挖掘提炼各地工作亮点、典型经验和新闻线索126条;二季度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预期目标的各项宣传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当前重点工作确定36个重点新闻选题。

“部门选题”+“媒体解题”,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今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基调。为使媒体见面会开出质量、开出水平、有的放矢,各地各部门提早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总结工作经验、提炼工作亮点、上报新闻选题,内容涵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个方面;中央、自治区及市属媒体相关负责人针对选题和报道重点共同梳理,从填补内容生产短板、创新媒体传播方式、捕捉新闻兴奋点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会议充分凝聚各方力量,用心讲述通辽好故事、及时传递通辽好声音、全面展示通辽好形象,为推动通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撑。

“主流媒体”+“商业新媒体”+“社交媒体”,重大主题宣传实现矩阵传播。加强主流媒体、商业新媒体及社交媒体平台联动,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构建体系化的重大主题宣传矩阵和长效机制。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与“今日头条”、抖音共同开设“温暖通辽每疫刻”话题,各媒体、各部门积极入驻头条、抖音号,参与话题发布和讨论,全面展现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举措和成效。截至5月12日,在今日头条该话题内已发起微讨论2017个,511.7万人参与;在抖音该话题内已发布视频667个,727.3万次播放。累计总阅读量1239万人次,总讨论(视频)2684个。下一步将继续开设“小康通辽每一刻”话题,深入提炼,全面反映通辽市各地各部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压实工作主体责任。通过每月调度新闻发言人工作,各地各部门充分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主体责任,将新闻宣传与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相结合;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市属媒体与中央、自治区媒体合作交流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对外宣传重点相结合;与年度考核工作相结合,逐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大宣传工作格局,使全市新闻宣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唐春香、张媛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