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十年磨一剑——内蒙古移动定点帮扶哈日础鲁纪实

2020年05月13日18:50  
 

万里光缆把青山厚土勾勒,座座铁塔拔地而起在凛冽寒风中矗立,高质量的移动通信网络搭建起贫困农牧民致富脱贫的桥梁。十年间,精准扶贫让内蒙古移动通信人把忠诚的信仰、国企的担当铸就在祖国北疆的土地上。

2019年11月,哈日础鲁嘎查已不知盖上了这一年入冬后的第几层雪,冰封万里中,来自内蒙古移动的驻村干部赵志强兴奋地等待着,等待着交出一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这里是赵志强离家一年零七个月,与困难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第二故乡。这里也是举内蒙古移动全公司之力,秉承“正德厚生、臻于至善”企业核心价值观,连续十年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建起一座通向阳关的大桥

哈日础鲁,汉语意为黑色的石头,绰尔河在这里蜿蜒而过,神山在旁,层峦叠嶂,阿尔本格勒敖包世代守护着这里的人们。在这一方特殊的土地上,草原、湿地、高山密布,却又土地贫瘠、交通不便、通信不畅,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农牧民们希望能有一做桥,能够通往外面繁华的世界。

早在2006年,内蒙古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做优秀企业公民的庄严承诺,开启全面帮扶兴安盟扎赉特旗的脚步。2011年起,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移动人又擎起“信息化扶贫”的大旗,进一步发挥优势、聚焦重点,与扎赉特旗哈日础鲁嘎查肩并肩共同迈步在脱贫致富之路上。近十年来,内蒙古移动切实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扶贫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精准施策、从严推进。

哈日础鲁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漫长寒冷的冰封期是内蒙古移动网络建设者的一道难关。但使命必达的移动人,深入实地反复勘察、多方调研,用好每年不足180天的施工窗口期,全面摸排地理环境、天气状况,统筹物资调配、人员调度等多方要素,逐年加强扶贫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十年一剑,精准发力,便农惠农的“金喇叭”工程在这偏远的农牧区响彻起来,“农信通”等服务让百姓用一部手机即可畅享信息,农业快讯、种养殖技术、灾害天气预警、病虫害防治、农贸行情等通过信号满满的移动网络,建起了通往阳关的信息化建设的大桥。

“我天天和女儿视频,我的孙女还玩抖音呢!”大娘舍海棠现在最幸福时光就是用手机与亲人连线,信号连着她远在千里之外的孩子们,传递着欢笑和亲情。

“在手机上,有专业的老师指导我们种植黑木耳,一年能多赚一万多元呐!”赵青龙一早一晚都会盯着手机,精心护理家里种植的黑木耳。手机信号里,传递的是无数个赵青龙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强大信心。

坚守初心,练就黑木耳“真金”

在精准扶贫道路上,内蒙古移动人勇于实践、积极求索,用自身优势助力哈日础鲁早日脱贫。

在充分考察和分析帮扶地区自然环境、贫困因素、人口结构的基础上,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把精准扶贫的重点聚焦在“黑木耳”种殖项目上。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变废为宝,从粉碎的木屑中,种出一朵朵黑木耳,对帮扶地区的农牧民是个新鲜事。

“我一个牧民,就放牧在行,哪会种黑木耳?”这样的疑问在牧民的心里并不少见,大多加入“安格斯牛”养殖项目的牧民并不相信种植黑木耳既能脱贫,又能致富。关键时刻,哈日础鲁嘎查党支部的党员率先垂范,带领少数牧民研究起木耳种植。温带季风气候区种植条件,45天菌丝发育记录,柞树据末子培养、麦麸子、豆饼粉、石膏调和比例……夜以继日的学习,牧民们的种植信心一天比一天强。

逐门逐户地耐心宣传,一家一家地细致讲解,嘎查里采取致富带头人任理事长、牧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黑木耳合作社,逐步进行集中化、统一化管理。在这样的关键期,内蒙古移动投入20万专项帮扶资金,建厂房、投设备、给技术,迅速助力嘎查党支部掀起黑木耳养殖的热潮。崭新的生产线让制菌棒源源不断,新增的锅炉设备、给水系统持续提升产能,一座座整齐的厂房连成片,连起的还有哈日础鲁嘎查牧民和内蒙古移动人的心。

嘎查党支部书记赵刘喜发自内心的说:“内蒙古移动和我们就像结下了实在亲戚,这亲戚结得好,心贴心、心连心、心换心!”

2018年,内蒙古移动发挥公司自身的信息化建设优势,为黑木耳的养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方面,帮助当地建成了年生产能力达到80万棒的黑木耳生产基地并成立了黑木耳合作社,贫困户和村民既可以种植黑木耳赚钱,也可以通过在厂里打工赚钱;另一方面,通过自身信息化优势,帮助村民打开销售渠道。

就在这一年,哈日础鲁嘎查利用扶贫资金生产黑木耳菌棒27万棒,自留黑木耳菌棒10.45万棒,为贫困户带来收益20多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2.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从141户367人,降至10户24人,贫困发生率从29%下降到1.9%,超额完成了国家讲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下的要求。

嘎查来了个干部叫“老赵”

2018年6月6日,经自愿报名、层层推荐、组织考核,内蒙古移动网络部综合技术室经理赵志强,有了一个光荣的称号——“驻村干部”。他暂时放下了家里年迈的父母、马上小升初的孩子,放下了城市里优渥的生活,从高楼大厦走进了田间地头。哈日础鲁嘎查扶贫队伍里,从此多了一个兢兢业业、较真儿碰硬的通信技术专家——“老赵”。

内蒙古移动2019年“七一”表彰大会那天,是老赵驻村的第383天,这一天他荣获了“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此时,他仍冲锋在扶贫最前线,无法登上领奖台和发言席,他的妻子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内蒙古移动全区3000多名党员分享了他驻村日记里的一些话语。

“我从村里来,又回到村里去,走出来是为了自己过上好日子,走回去是为了让他们也都能过上好日子。”日记的第一页,老赵用质朴的语言道出了他感人至深的扶贫誓言。

由于哈日础鲁是蒙古族少数名族聚居区,身为汉族的赵志强,反而成了“少数民族”,语言不通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有压力就有动力,已年过四十的老赵利用和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机会,像学生时代学习外语一样,用拼音标注蒙文,用汉字协助发音,一点一点学习蒙文。慢慢地,他能够和牧民们用简单的蒙语聊天唠嗑。虽然经常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却也得到了牧民们的信任和真心赞许。如今,他已经可以流畅地与牧民们进行日常蒙语交流,这为他的扶贫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基础。

他的日记上,记录最多的就是密密麻麻的调研资料。扶贫对象一共141户,因何致贫、有什么亲属、身体状况、个人喜好都清晰地记录着。最初的半年,赵志强是在走访牧民中度过的,用他的话说,摸清家底、了解实情,才能有的放矢,才叫“精准”。贫困户白连喜家,只有老两口,只有最基本的劳动能力。老赵经常上门走访,一边儿帮着干活,一边儿反复推荐种植黑木耳,老两口信任老赵,很快便参与到黑木耳种植中。就这样,赵志强一户一户地摸排,一家一家地宣传,将精准产业扶贫政策送进了哈日础鲁的牧民家中,也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从熟悉村民生活情况、推荐精准扶贫项目,到深入钻研木耳种植技术、连续45天记录菌丝发育记录,再到帮助打通信息化渠道销售,老赵在一点一滴地带领村民们走向富裕的生活。就在那一年年底,一向木讷的老赵也刷起了朋友圈,在网上宣传推销自己村里的黑木耳,整整销售了5000斤,为村里创收17万元。

党建带扶贫,通信促发展

2019年的一次嘎查党支部听取村民情况反馈会议上,赵志强听到有村民反映网络信号不好的问题,身为网络工程师,他立即动身实地考察和测试,协调内蒙古移动网络建设部门,先后共投资50余万元建设完成了整个嘎查(村)的移动宽带网络。截至目前,全村已有232户村民用上了宽带。为了尽量减少村民的费用支出,他又协调公司促成扶贫专项资费套餐的出台,为村民免费安装宽带,真正做到了利民惠民。在赵志强的推动下,内蒙古移动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追加投资20万元,在2019年4月建设完成道日干无线基站。自此,赵志强又扛起他的工作包,开启了整个哈日础鲁嘎查的无线信号优化工作,内蒙古移动将“户户进宽带,村村全覆盖”承诺付诸实践。

同年,内蒙古移动公司党委全力推进“党建和创”工作,仅内蒙古移动兴安分公司所属各党支部就同帮扶村支部签订了3份“党建和创”倡议书。在哈日础鲁,嘎查党支部与内蒙古移动以“党建和创”为契机,继续提升扶贫攻坚的活力和合力。内蒙古移动持续多年开展的“基层党建规范化提升”活动成果也随着驻村干部赵志强的到来,引入了嘎查党支部。“三会一课”更加规范和高标准,学习和讨论更加有实效。特别是在每月的主题党日中,来自各单位的驻村干部都会分专题、分领域,交流最新的扶贫政策。

2019年,在自治区公布的全区“贫困嘎查村退出676个”当中,哈日础鲁也位列其中,实现了贫困旗县脱贫“摘帽”。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赵志强也已圆满完成内蒙古移动驻村扶贫的任务,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经过旗委组织部认真评估,哈日础鲁嘎查驻村工作队考核成绩为全镇第一名,赵志强的扶贫考核笔试成绩是全镇第一,这也是哈日础鲁嘎查连续两年评比位列全镇第一。

老赵在日记里写道:“如今,哈日础鲁的致富带头人多了,入股黑木耳合作社的农牧民也多了,整齐的厂房多了,更新式的菌棒生产线也多了。我的扶贫生涯圆满结束了,带着心中的不舍和那份不改的初心,再次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为公司的发展而努力工作,为实现自身的价值而不懈追求。这一年七个月的扶贫经历,注定会让我终生难忘,永远留在我的内心最深处。”(伊茹罕)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