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生态:又一“国字头”基地设立 科研实力再获认可

2020年05月13日15:24  
 

为切实加强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承接各类科学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普宣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支撑保障我国林草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家林草局于近日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名单的通知》(林科发〔2020〕46号),由蒙草生态申报的“内蒙古草原生态修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等60个基地获批设立。这也是2020年继“国家林业草原风蚀沙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后,蒙草获批的又一“国字头”科研基地。

长期科研基地是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主要开展林草和濒危野生动植物遗传与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利用,林草和濒危野生动植物育种,森林培育与经营,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自然保护地和物种保护,森林草原灾害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利用、成果示范推广、科学普及教育,以及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截至目前,全国共设立两批、110个长期科研基地,覆盖全国重点典型区域。

据蒙草生态相关负责人介绍,“内蒙古草原生态修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将依托蒙草生态在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呼和浩特等不同类型草原区设立的科研基地开展科研,通过产学研结合的长期试验和数据积累,全面提高草原生态修复技术水平,使草原特有的植物资源得到保护和应用,草原植被快速恢复集成技术得到不间断地研发、示范及推广,为不同类型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提供可复制、可辐射的综合的技术模式。解决不同区域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所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切实服务于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及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长青)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