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内蒙古优良天数比例为89.6%

2020年05月13日16:0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13日电(张聿修)5月13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今年是内蒙古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自治区紧盯目标任务,从严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王一岭介绍,2019年,全区优良天数比例为89.6%,较2015年上升3.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其中国家考核内蒙古的10个未达标盟市(不含鄂尔多斯市、锡林郭勒盟)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8.2%,两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年度考核要求。

今年1—4月份,全区优良天数比例为86.5%,较2015年同期上升3.9%;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2.5%。今年年初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往年明显变差,导致1月至2月中旬空气质量大幅下滑,尽管2月下旬开始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全区空气质量整体水平仍然偏低。

接下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着力以散煤、工业污染、重污染天气应对特别是呼和浩特、包头、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详细梳理全区各盟市大气环境存在问题的整改清单并进行移交,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一天一天进行攻坚、一微克一微克进行争取,全力以赴打赢自治区蓝天保卫战,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王一岭表示,2018年以来,内蒙古紧盯目标任务,从严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法规政策体系。颁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6个专项整治方案,建立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二是着力加强工业污染治理。累计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治理1266家、工业窑炉综合整治118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103家、泄露检测与修复114家,完成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6929万千瓦,全区钢铁企业分布的主要7个盟市都启动了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三是大力加强散煤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城镇清洁取暖,累计削减散煤90.87万吨;完成地级城市建成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加快推进旗县级城镇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海市城市建成区加快实施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其中包头、乌海已基本完成淘汰,呼和浩特今年供暖期前全部完成。四是突出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把呼和浩特、包头、乌海及周边地区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对区域内重点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从严管理。五是多部门配合加强机动车、扬尘污染防治。推动建立机动车排放检测和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防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积极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巩固大气污染防治实效。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