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全面部署开展“三区三线”评估调整划定工作

2020年05月13日16:0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13日电(张聿修)5月13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二级调研员王雪峰就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展进行了介绍。

王雪峰在发布会上说,2019年年初启动了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立足自治区资源禀赋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努力编制一个实用、管用、好用、高品质的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王雪峰介绍,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成立了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开展了“三区三线”评估调整划定工作,为编制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方面。2019年7月,按照自然资源部的工作要求,内蒙古坚持生态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的原则,对生态保护红线开展了全面评估,目前已基本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内分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防风固沙4大类19片区,涵盖了全区60%以上的森林、56%以上的草原、50%以上的水域湿地,特别是在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的“三山”以北以西地区,红线面积约占85%左右,将进一步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二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方面。内蒙古已完成划定永久基本农田9330万亩,超过国家下达的划定任务30万亩。目前正在对划定不实、违法占用、严重污染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将影响区域生态安全的永久基本农田调出,合理安排水资源超载地区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初步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116万亩。同时,规划将大兴安岭林缘后退形成的土地和阴山北麓的不适宜耕种土地实施生态退耕,进一步加强大兴安岭、阴山山脉的生态屏障功能。

三是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方面。城镇开发边界是一定时期内指导和约束城镇发展,进行集中开发建设,重点完善城镇功能的区域边界。内蒙古在综合考虑区域定位、人口变化、经济增长潜力、开发强度、资源禀赋等因素的基础上,坚持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的原则,对全区各盟市、旗县和省级以上开发区的开发边界规模进行了测算,初步考虑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几个增强潜力大的城市适度新增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外,其他地区基本维持现状规模不再增加,倒逼城镇集中集聚集约高质量发展。在城镇开发边界内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塑造高品质的人居环境,优化城镇空间结构,注重节约集约、存量利用,加强城市更新和整治修复,鼓励土地混合使用,促进城镇开发边界内有序、适度、紧凑发展,实现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集约型的城镇空间格局。在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中,积极采用城市设计的方法,加强对城市形态的研究和管控,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