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查20年”,煤炭资源领域整治再加力

2020年05月12日09: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煤炭素有“黑金”之称,自2000年起,自治区煤炭行业开始蓬勃兴起,腐败问题也随之产生。

2月28日上午,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纪检监察建议,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决定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采取排查、核查、专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000年以来全区所有煤矿的规划立项、投资审核、资源配置、环境审核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要素清查,对煤矿企业和涉煤、配煤项目的法人状况、批办手续等,做到一矿一档、一矿一清,确保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清仓见底。

自会议召开之日起,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在各地掀起了一场对2000年以来煤炭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的起底式调查。

乌海储煤量大,有“乌金之海”的美誉。专项整治伊始,乌海市纪委监委通过传统媒体和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同步发布《关于在乌海市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累计阅读量突破10万,举报方式海报在市属权威新媒体上以公益广告的形式长期刊发,第一时间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发动群众积极提供线索。

紧接着,乌海市纪委监委全面过筛2000年以来的信访举报台账和问题线索,目前已对筛选出的信访举报和线索信息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召集骨干精兵和具有煤炭资源领域办案经验的干部组成审查调查专班,对涉煤问题线索启动核查。该市纪委监察机关还对接各部门摸清市区两级涉煤企业、配煤涉煤企业底数,梳理出2013年至2019年涉煤矿业权业管理事项,初步完成2000年至2019年能源项目审批职能和工业项目审批职能人员情况排查。

越是难啃的骨头,越需要统筹谋划。在涉煤领域专项整治的过程中,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一盘棋”工作思路,统筹整体工作,保证专项整治工作有序进行。

鄂尔多斯市是内蒙古的产煤大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工作要求,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坚决扛起专项整治监督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扎实有效的措施打好这场硬仗。

几乎每天早晨,准格尔旗税务局都人头攒动,不少欠税煤炭企业正在排队缴税。“发布通告两个多月来,全旗已有15户企业,182个自然人主动申报并补缴税款及滞纳金4.69亿元。” 准格尔旗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它是鄂尔多斯市开展煤炭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写照。“你们排查出多少线索,多少具有可查性?”4月16日,在准格尔旗专项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鄂尔多斯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超一边翻阅资料,一边询问工作人员。连日来,他带队赴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准格尔旗和达拉特旗等地督导调研,统筹谋划整体工作“一盘棋”。

号令响,行动应。鄂尔多斯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从绘制作战图、倒排工期表到下发提醒督办函、召开约谈会,从问题线索逐一对账到查处“零积压”,有序推进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落地落细。

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专项巡察督导组、司法审计督导组、问题线索处置组职能作用,采取“筛找移接”四步法深挖线索,即:通过集体排查分析研判存量起底筛线索、组建6个专项巡察组联合自治区巡视组开展专项联动巡察找线索、公布信访举报渠道积极对外接线索、督促公检法、审计、税务高效移线索。很快,一本煤炭问题线索“对账薄”就建立了起来。据悉,下一步,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将结合‘精准监督年’工作部署,把问题查实、把原因找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见到实效。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各地纪检监察部门还不断抓好工作细节,用细致认真的工作保证专项整治行动的高效。

在呼伦贝尔市,当地纪委监委干部用一张张《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监督推进表》将专项整治工作推向纵深。“请问这个矿的生产许可证是什么时间取得的?”“矿权转让经历过几次?”“ ‘原来’是指哪个时间节点,您再具体说一说。”

……

在一次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监督调研座谈会上,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手拿一张表格,频频就表中列出的事项进行询问交流。结束后,一位基层部门副职领导说:“表里涉及内容信息量真大,我感到很有压力。有些工作还要继续往实里深里做,以便更好地接受监督。”

这张《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监督推进表》,与全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的“一矿一档”“一矿一清”相对应,包括五类30项内容,重点体现“精准监督年”工作部署关于监督责任落实的要求。

全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多次深入市规划立项、资源配置等专项组,全面了解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调阅学习煤炭领域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本级文件上百份,制定《监督检查要点指引》,列出7个方面20余项监督重点,加强煤炭企业转制、股权转让、资源配置、生产经营违规行为等方面的监督检查。

“工作伊始,面对大量的基础资料,大海捞针式的监督无从发力。在学习研究的基础上,理清监督重点,通过对表发现关键问题,再加上访谈、研判,可以让我们在梳理问题线索时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制表人多宁深有感触地谈到。

目前,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已完成对市直涉煤部门、重点涉煤旗市区的第一轮监督检查。

内蒙古涉煤腐败专项整治持续加力,已从问题排查阶段进入核查阶段,对前一阶段的排查工作进行深化和检验。全区各地正在有条不紊地按照时间跨度、涉煤项目、涉煤企业、问题起底四个方面全覆盖要求,全面发现问题、查清问题,决不让一个违规项目、一家违规企业、一名违规人员漏网。(记者 帅政)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