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雁幼鸟孵化 居延海湿地生机盎然

2020年05月12日11:47  来源:内蒙古生态环境
 

五月初,春末夏初,草木欣然,在这个生机怏然的时候,正是鸟类筑巢生儿育女的季节,大批候鸟从南方越冬地陆续飞抵居延海湿地,筑巢定居、繁衍后代。眼下正值鸟类繁殖期,部分鸟类已成功完成孵化,灰雁宝宝首当其冲已经破壳而出,游弋在居延海湿地水面上。雏鸟的模样憨态可掬,紧紧的跟随在父母的身后,成鸟保持着高度的警觉,形影不离的保护着自己的孩子。

 

灰雁主要栖息在不同生境的淡水水域,3月末至4月初从南方迁徙,繁殖期在4-6月,主要以水生和陆生植物的叶、根、茎、嫩芽、果实和种子等植物性食物,通常到达繁殖地后不久即开始营巢,通过我们近几年的观察,发现每年在居延海湿地最早孵化出壳的鸟类就是灰雁。

近年来,内蒙古额济纳旗加强湿地保护,稳步推进湿地生态保护工程,持续实施生态补水,湿地功能得到了不断恢复。随着居延海湿地生态环境逐年好转,吸引了大批候鸟在此迁徙停留,日渐增多的候鸟在此栖息繁衍。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目前孵化出壳的雏鸟约100余只,新增鸟类种类4种,迁徙至居延海湿地的鸟类由2011年的十几种增加到现在的104种,数量由5000多只增加至8万只。

各种鸟类此起彼伏的鸣叫声,打破了水面舒缓的幽静,雏鸟的出世也为居延海湿地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为了确保鸟类正常孵化和雏鸟的安全成长,湿地保护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加大了巡护力度,以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维持湿地生态平衡,使居延海湿地真正成为“鸟类的天堂”。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