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0年05月11日10:54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必须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阿拉善左旗主动适应城区发展新形势,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为引领,做活互联互动、做实网格管理、做优社区服务,构建起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良性互动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互联互动,筑牢基层治理强根基。为整合辖区各方优势资源,凝聚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和基层治理合力,制定《关于推进盟、旗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工作方案》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组建起驻区单位、共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社区“联合大党委”, 通过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经常性开展互访互学互助活动等,有效整合了辖区资源,形成了区域共建合力。同时建立双向责任机制、双向沟通机制、双向考评机制等三大联动机制,使“各自为战”变为“团体作战”,增强了社区工作实效。额鲁特街道安达社区,为进一步改善辖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通过包联单位联席会议,对4处无物业和管理混乱的小区,新选(改选)出4家业主委员会,得到业主的一致好评。能这么快解决问题,得益于社区“联合大党委”的有效协调,今后,安达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用好“联合大党委”工作机制,对需要协调解决的“大事”、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基层无力解决的“难事”进行共议共商,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优化网格,推动治理空间再拓展。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精细管理、智能化精准推进、区域化精彩协同“三化合一”为着力点。将全旗划分为147个基本网格,整合全旗视频监控资源3700余路,切实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同时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优化居民小区网格布局划分,并配备由社区工作者、包联单位工作人员、群众骨干等组成的网格员服务团队,协助做好网格内劳动保障、民政服务、文明创建等工作。新华街道办所辖各社区坚持服务群众零距离,成立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街道分中心,由街道综治办3人,城管办4人,兼职网格员139人组成。如辖区居民有问题有需求,可以通过APP平台第一时间向网格员求助和反馈。网格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可将问题反馈至上一级解决,实现了问题上报和工作下派双向循环。同时新华街道将城市基层党建与部门工作深度融合,与“一处跑、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精准挂钩,引导各类资源向基层汇集,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牵头整合工作力量,推进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加速融合,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多种社会治理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强化服务,助力治理能力在提升。积极践行服务承诺,搭建服务平台,擦亮服务窗口,丰富服务内涵,尽心竭力加强社区管理、服务辖区居民。创新党组织及党员为群众服务的途径和方式,全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在职党员、青年志愿者、热心群众以及社会公益组织的作用。大力培育孵化引入专业化社会组织,围绕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特殊人群服务等领域,构建居民群众点单、专业社会组织接单、社区评估的运行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化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到社区请战”引导包联单位党组织主动到社区沟通对接,结合职能职责、资源优势,向社区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王府街道办西花园社区整合力量,找准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加强对小区物业的管理工作,通过定期召开物业工作恳谈会、议事委员会,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开展辖区小区物业的交流学习评比及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促进相互学习提升;组织物业联合举办社区邻里节、老年人棋盘比赛、百家晏等活动,收到居民群众欢迎。此外,西花园社区针对无物业小区,经包联单位多方协调解决小区自来水管道破裂、道路维修、垃圾清运、房证办理等民生问题。同时针对小区老年人生活实际,小区党支部采取预约上门或定点服务的方式,为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服务。通过强化各项服务,有效降低了物业与社区、业主的矛盾,推动了红色物业的建设,形成了社区、业委会、物业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