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2020年05月10日13:21  
 

5月9日,鄂托克前旗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旗直相关部门新闻发言人,旗融媒体中心记者,旗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旗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鄂托克前旗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情况。旗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各自扶贫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政策进行发言。

截至目前,鄂托克前旗666户、175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6.7%下降趋零。义务教育保障全覆盖,贫困学生建档立卡率100%,攻坚期内累计向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和残疾等四类学生发放教育补贴326人次、235万元。住房安全保障无盲区,累计完成危房改造228户,实现贫困户危房动态“清零”。基本医疗保障全达标,全面推行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机制,财政出资77.8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452人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饮水安全保障无遗漏,为182个分散式供水户和8处集中式供水工程安装了净水器,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实现“清零达标”。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297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21个,今年研究筛选出入库项目68个,其中市级项目5个,计划投入资金1511万元。兜底保障实现了全覆盖。

据了解,鄂托克前旗将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市统一部署要求,聚焦问题导向,强化政策落实,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完善长效机制,全力防止贫困反弹,建好“三本账”,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加快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确保按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听取介绍后,旗融媒体中心记者就鄂托克前旗在防止新贫或反贫现象发生上有哪些举措,电商扶贫整体情况及今后有哪些计划,产业指导员工作将如何开展,企地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最新进展情况,鄂托克前旗产业扶贫项目有几个、是怎样推进的等问题进行提问,旗扶贫办、工信局、农牧业局、旗委组织部的新闻发言人分别做了回答。

唯脱贫攻坚为大、唯脱贫攻坚为先、唯脱贫攻坚为重,此次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凝聚脱贫合力,增强必胜信念,坚定了全旗上下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推动行业部门领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稳定脱贫,以言必行行必果的担当和态度,以攻城拔寨的信心和勇气,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裴飞雄)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