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编扶贫车间正式开工 家门口编织脱贫致富梦

2020年05月07日10:50  
 

工人们正在车间里进行编制。

走进科左中旗宝龙山镇哲日根吐嘎查的大哲柳编扶贫车间,笔者看到收割的柳条整齐的码放在院子里,工人们或三两成群讨论编织手艺,或各自为战独自摆弄柳条,好不热闹。

“前几年我出了车祸,手腿都残废了,干不了重活,生活一落千丈,2017年被评为贫困户,国家扶持了我两头牛。我从小手活儿就灵巧,2018年听说村里有了柳树基地,我就开始在基地里打零工,浇水、看井,做点轻活儿,18、19两年收入一万元左右。2019年年底,我跟着厂子去山东学习技术,回来再教给村里别的工人,今年我准备跟厂子签长期合同,以后一得闲就到柳编厂上班,在家门口做手艺,不耽误种地喂牛,还能赚工资,一个月基本工资就2300元,这还没算编制成品的计件钱呢!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村民吴那木拉一边摆弄手里的柳条,一边给算着经济账。

据了解,大哲柳编扶贫车间共有工人30人,其中15人为贫困户,每年车间给村集体缴纳78000元用于村集体建设。虽然车间2020年初才正式开工,但准备工作已经做了近三年。合适的苗木对柳编加工至关紧要,2018年,大哲柳编扶贫车间负责人王文生从山东、黑龙江选购了美国红柳、大头红柳两种适合本地生长的苗木,种在村东自家的500亩林地里。有了合适的苗木,哲日根吐嘎查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就萌生了注册合作社的想法,不日便成立了“集体+农户”模式的柳条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村集体协调多个政府部门,获得92万元的扶贫资金注入,建成了600平方米的厂房和设备。

工人们正在车间里进行编制。

虽然刚刚投入生产,车间负责人和驻村工作队就已经为拓开销路做好计划了。“柳条浑身都是宝,每一个加工步骤都可以盈利,割完的条子可以直接销售,蒸完的半成品可以销售,完成编制的成品也可以销售。今年因为疫情,原本打通的山东的销路现在出了点差头,我们计划既然远的地方走不了了,我们就试着把当地的市场打开,比如说水果店果篮花篮、收纳柜收纳箱之类的,保证车间投产不愁销!”

大哲柳编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加工柳编半成品、日用品及家具等,工艺简单、工作时间自由、不受年龄限制,让村里很多原本就擅长手工活的村民有了自己的舞台,实现了足不出村就能增收脱贫,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从“小手工”中挖掘出了“大收益”。

近年来,科左中旗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优化服务等措施,鼓励组建合作社、车间。截至目前,该旗共有宝龙山镇、花胡硕苏木、协代苏木、敖包苏木四个扶贫车间,带动近9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其中直接带动就业287名,增加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今年,该旗各个扶贫车间将根据疫情的情况和相关部门规定,吸纳安排更多的劳动力,帮助附近村民就近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以小车间带动大经济。(唐丽雅 包卉 吴志鹏)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