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女赵丽杰辐射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

2020年05月06日09:5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内蒙古各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不止一次勉励我区各族干部群众,要把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融入自治区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以蒙古马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从而焕发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努力谱写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蒙古马精神是激励新时代我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汇聚自治区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繁荣发展各项事业而奋力拼搏的动力源泉。蒙古马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具体体现。

伟大时代需要崇高精神支撑,伟大事业需要榜样力量引领。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弘扬蒙古马精神·身边的榜样”专栏,展现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聚焦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在奋力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伟大实践中“身边的榜样”的力量。

立夏时节,赤峰市林西县荣盛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迎来了杂粮杂豆播种的高潮。在新城子镇双兴村的大梁道子地块,合作社理事长赵丽杰正在和农机手们一起播种黍子。随着深松机和免耕播种机的前行,这片山地梯田被深耕出一条条黝黑的垄行,风中弥漫着新翻泥土的气息,还混杂着青草的香味儿。

今年33岁的农家女赵丽杰,开着两人多高的大型播种机,身上带着一股豪气。她麻利地停了机器跳下车,介绍起了合作社开春以来的播种情况:“今年合作社流转了6200亩地,主要种黍子、黄豆、小麦、玉米和荞麦,有一部分是为蒸粘豆包准备的原料,还为乡亲们托管3万亩地,也是种的杂粮杂豆,再有一个星期就全种完了。”

“只要她看好的事,认准了的事,就是吃再大的苦,受再多的累,都会一往无前地向前走!”在丈夫董蒙的眼里,妻子赵丽杰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2012年,生在呼伦贝尔的赵丽杰跟随参军复员的丈夫,在林西县新城子镇双兴村成了家。刚进村她的心就凉了半截,吃水难、房子破、路不平,手机还没信号。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留守老人,苦耕着几亩薄田。

“不能捧着金碗要饭吃!”身为党员的赵丽杰决心要在种地上做文章。她用婚后仅存的2万元钱买了一台小型拖拉机,流转了上百亩土地,种起了杂粮杂豆。夫妻俩起早贪黑“侍候”地里的庄稼。饿了就着咸菜疙瘩吃点干粮,渴了就喝口凉水。手上磨出的血泡变成厚厚的老茧,掉了一层又一层,钻心地痛。家人心疼,劝她别干了,可倔强的她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了农事之苦的赵丽杰,种田种出了规模,种出了效益。2014年,赵丽杰注册了“董蒙家庭农牧场”,2017年成立荣盛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种起了有机杂粮。刚一开始夫妻俩只流转了300多亩地,到2019年已经发展到了2.3万亩。原来只有一台拖拉机,如今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已有大中小型农用机械38台。农业的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极大地降低了杂粮杂豆的耕作成本,使合作社和农户都尝到了甜头,让3500多名农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

双兴村的黍子磨出的黄米面黏性大,山坡地种的红芸豆味道美。如何把这两样杂粮卖出去?还要卖得更好?赵丽杰的想法是,先加工制作黄米面、红芸豆馅的粘豆包,再通过网络,让粘豆包走出山旮旯,进入城里人的餐桌。说干就干,她组织村子里的妇女们,一起包粘豆包。第一锅粘豆包试制成功,刚一掀开锅,黏黏的、香香的、金黄色的粘豆包就让人口齿生津。赵丽杰把制作粘豆包的视频发到微信群后,订购者云集。网民亲切地称她为“豆包西施”。

2018年,赵丽杰的粘豆包迎来了一个销售小高潮,当年就发展销售代理21名,产品供不应求。全年累计销售豆包、年糕13万斤,年营业额100多万元,让20户贫困户和周边村子100多名妇女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网上卖豆包走俏后,赵丽杰又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卖各种农产品。她创办了“双兴老三区”乡土有机杂粮品牌,如今合作社年加工有机杂粮3400吨、食用菌10吨,年销售额900多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东北、河北等地。辐射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1640户农户增收。

为了让乡亲们最大程度地得到土地收益,赵丽杰想出了一个“以地养老”的办法。对长期弃耕的土地,合作社用高于市场价格流转,让村民得到流转收益;对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老人进行土地托管,减免20%的农机作业费用,并用高于市场价0.10元的价格回收原粮;对有劳动能力无资金的村民,引导他们加入合作社,让他们得到入股分红和工资的双重收益。

从嫁到偏远山村的小媳妇,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再到带领周围十里八村乡亲们抱团致富的主心骨,赵丽杰为偏远乡村趟出了一条脱贫新路,她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乡亲们的敬佩。赵丽杰先后被中华妇女联合会评选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被自治区授予“全区农村牧区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称号。她那种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蒙古马精神,正在激励着一大批新时代的新型农民,为了幸福的明天而奋斗。(记者 徐永升 实习生 李晓军)

【记者手记】

见到性格直爽的“豆包西施”赵丽杰,总能感受到她那股勇往直前的闯劲和吃苦耐劳的韧劲。一个农家女,能开得了大型农机,操纵起来举重若轻,让人刮目相看。通过微信群,她还能把山旮旯生产的粘豆包卖到了全中国,实在难能可贵。她有文化、懂技术、会营销,这正是新时代新型农民应有的特质。从她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来看,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生产,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经济效益。现代化农业的建设,需要新型农民。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在农村牧区有一大批像赵丽杰这样的职业农民队伍正在茁壮成长,他们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