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组团”走村入户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6日09: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5月的鄂尔多斯大地,风和日丽,柳绿花红,充满生机。五一小长假期间,由该市各行各业劳模组成的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放弃休假,不辞辛劳走村入户、进田下地,为贫困户送去医疗服务、农业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经常头昏,也没去检查过,有时候吃点药躺一会儿就好了,没想到这么严重,太谢谢你们了。”“谢谢就不用了,但是我提个条件,你得好好吃药,有啥问题及时给我们打电话,电话号码都给你留下。”这是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马场井村刘长明和劳模志愿服务队医疗服务小分队队长朱旭丽的一段对话。小分队在刘长明家中义诊时发现,他的血压低压130、高压200,属于严重高血压症状,但并没有进行治疗,加之曾经发生过一次脑梗,情况十分危险。小分队立即向他说明病情严重性,建议搭配服用降压药,做好提前预防治疗。

市级劳模朱旭丽是鄂前旗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在今年疫情防控中,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被推荐为自治区劳动模范。她带着其他3名旗医院劳模专家开展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入户访生产送健康”活动,深入贫困户家里送医药、送健康。

在贫困户孙鹏家中,当了解到孙鹏患有脑梗行动不便、老伴膝盖受损无法劳动时,朱旭丽主动提出,协调旗人民医院为孙鹏老伴免费做更换膝盖手术,让她恢复基本行动能力。

在麻黄套村,小分队为8个贫困户免费上门体检,帮助他们做好预防治疗,防止出现“因病返贫”的情况,并为每户贫困户送上了一份“爱心药箱”,配齐了日常用药。

5月1日,在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二锁圪梁村,机声隆隆,农民在播种大田作物。“每年买化肥、买种子,投入可是大了,今年1万块钱都挡不住,但是收入不多,是种的不对还是地不行?”贫困户赵三虎向市总工会“劳模志愿服务队”的农技小分队求助。

“你看这土都板结了,玉米的根子都扎不下去怎么能长好?你需要改良土壤了。”近30摄氏度的烈日下,张钧拿起一把铁锹在赵三虎正在耕作的土地上挖了一个坑,捏出一把土给赵三虎讲怎么改良土壤,秸秆打碎到几厘米、如何腐化,土要翻多深再埋秸秆,怎么冬灌,在什么时候用药才能最有效减少病虫害……

“你这么说我就懂了,你是这方面的专家,你说怎么做我就怎么干,一定把这土地给改良过来。今年一收完秋,我就行动。”一番交流后,赵三虎终于解开了心里的疑惑。

张钧是真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自治区劳模。他还成立了“共享粮行”,秋天帮助农牧民收储玉米,春天高于市场价收购,尽可能为农牧民增收。

展旦召苏木展旦召村二社的高媚林曾按照张钧倡导的种植方法做过尝试,每亩地至少增产500斤玉米。今年他的300多亩土地,全按着张钧的“道道”来了,而张钧还免费为他提供自己特制的播种机械。张钧专门研发了机器免费为村民测土化验并给出配方。今年,他免费给70多户贫困户和周边农牧民提供玉米良种1万多斤,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离开地头时,赵三虎笑着对张钧说:“一认识你就帮了我个大忙,我以后可是要多找你给我出主意了。”张钧笑着应下。

“很多农牧民都不知道怎么有效使用肥料,虽然撒了很多肥最后都变成了土,既没用还浪费钱。”农技小分队成员、市级劳模曹福中说。

曹福中是全市有名的农牧业科技专家。在此次为贫困户送技术的行动中,他还协调了1000斤复合肥免费送给5户贫困户,赵三虎正是其中之一。

当日下午3点,杭锦旗锡尼镇胜利村村委会的一间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市级劳模郝永强从玉米种植的种子、化肥、农药、灌溉等方面,详细解析玉米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指导农民群众通过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实现增产、增效、增收。尤其在防治玉米病虫害方面,他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乡亲们受益匪浅。

郝永强是杭锦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主要负责植保植检农药管理工作。2019年,他参与了草地贪夜蛾重大害虫灾害防治,组建了内蒙古第一个诱导草地贪夜蛾的测报站。

“我们想通过这种活动,用劳模的突出贡献鼓舞士气,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风尚,在脱贫攻坚一线形成了崇尚劳模、热爱劳动、争先致富的良好风尚,带动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副主席苏雅拉说。(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张晓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