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险峰:变的是容颜 不变的是创新精神

2020年05月04日08: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吴险峰,家喻户晓的全国“创新能手”“劳动模范”、能源化学系统“大国工匠”、煤炭系统“技能大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现任呼伦贝尔市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设备维修中心吴险峰劳模创新工作室主任。神华集团宝日希勒露天煤矿地处海拉尔区与陈巴尔虎旗交界处,背靠茫茫草原。年仅20岁的吴险峰从煤炭工业学校毕业,分配到宝日希勒一矿机械厂任技术员。此后,在他28年的技术创新生涯中,变化的是容颜,不变的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奋钻研、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不断增加的技术成果、更多的社会责任。

2007年,吴险峰带领安装人员连续50天昼夜奋战,研制解决煤炭超高和亏吨问题,被国内多家煤炭企业采用,每年为企业挽回因亏吨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几亿元以上。

2011年,吴险峰采取将分煤漏斗的安装位置由皮带机机尾滚筒后方安装改为右侧,转载刮板机也由后方安装改为右侧安装的方案,加入自制的可调节输煤量的翻转漏斗,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获得公司嘉奖。

“作为煤矿工人,就要有一种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企业遇到困难时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吴险峰说。

经过2年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吴险峰研制的国内第一个全自动控制车皮降高装置于2012年正式投入运行,实现车皮一次性通过完成煤炭的装车、平整和喷淋降尘,大大缩短车皮站停时间,避免因煤炭运输产生的扬尘对铁路沿线造成煤尘污染。2014年,该项目获得全国煤炭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目前,这项技术仍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推陈出新,靠的是平时的积累。吴险峰爱琢磨、勤思考,是矿里出了名的忙人。每当在工作中看到工人劳累辛苦,甚至是冒着危险作业时,他就记在本上,查找有关资料,自己设计和计算,一连几天闷头呆在办公室里画图纸,想方设法研究省人、省力、省时又安全的方法。

“他是为煤矿生产服务的维修人员,当生产遇到难题时,作为一个劳模责无旁贷,还要发挥带头作用才行。”妻子包斯芹在露天矿技术科工作,为了支持丈夫,她包揽了家里的大事小情。

设备维修中心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任德全评价吴险峰:“别人怕累不愿意干的活他干,别人怕难不愿意解决的问题他研究创新。”

为解决大型车辆结构件易损坏、维修周期长、维修后使用寿命短的问题,吴险峰使用了新颖的毫克能去应力技术,通过高频振动冲击,对结构件进行热处理,去应力,改进器件结构。器件经过他手维修后,强度甚至可以达到出厂标准。

“我喜欢研究,通过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收获很多知识,也收获了快乐!”说起技术研发,腼腆的吴险峰打开了话匣子。

在工作中,吴险峰是一把好手;在生活中,他也处处想着创新。冬季清扫积雪是令人头疼的事,他就设计了一种积雪清扫机,可以干净地清除高低不平路面的积雪。疫情期间,他看见大家用一次性医用口罩特别浪费,迎着风走路还会“呛风”,和同事一起研究设计可重复利用的防“呛风”口罩。

伴随着国家的发展,企业的成长,吴险峰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攻坚克难的“技术能手”,成为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2012年,神华宝日希勒能源公司成立了以吴险峰的名字命名的“吴险峰职工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工作室共完成技术创新30项,技术改造19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亿元左右,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8个。2016年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全国煤炭系统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涌现出“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神华集团技术能手”等多位劳模和创新能手。

“我来工作室一年多了,知识、见识和能力都得到增长和发挥,我会跟着他好好干!”工作室钳工王仁伟说。

为了能让创新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发扬劳模精神,作为呼伦贝尔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常委的吴险峰组建成立了呼伦贝尔市劳模英才科技服务中心,以劳模和英才为骨干成员,已研发和完成技术成果近百项,获得国家专利28项,其中8项入选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占内蒙古入选总数的1/4。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吴险峰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是宝日希勒露天煤矿的一面旗帜。今年48岁的吴险峰获得个人荣誉15项,作为第一发明人和独立发明人获得专利13项,近年申报的14项专利正在审批中。他带头研发的多个项目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其中,矿山锚杆加工成套设备制造项目,获得2006年内蒙古自治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奖;全自动液压提升平车降高系统,获得2014年全国能源化学系统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吴险峰个人2016年获得全国煤炭系统“技能大师”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大国工匠”称号。(记者 李新军 实习生 李巴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