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在脱贫一线的青春力量

2020年05月03日09: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春归大地,万物欣荣。内蒙古脱贫攻坚战场传来捷报:内蒙古20个国贫旗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至此,内蒙古57个贫困旗县全部脱贫摘帽。这一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数以万计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青年们的汗水和奉献。

从茫茫戈壁到广袤森林,在脱贫攻坚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内蒙古各族青年饱蘸青春的笔墨,埋头苦干,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

勇当先锋 引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2019年,内蒙古各级团组织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当先锋、打头阵,让青春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全区共青团聚焦贫困旗县,紧盯学业、就业、创业、公益扶贫等领域,实施重点扶贫项目,累计投入扶贫资金961万元,覆盖贫困青年5万余人。全区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希望工程”“情暖童心”金秋助学、关爱农村牧区留守儿童等活动,举办青年电商、农村牧区致富带头人、“金融知识下乡”等专题培训,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少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5月初,阿尔山市白狼镇稳定脱贫的贫困户顾长云正在山上采集桦树皮,他说:“我们接订单做树皮画,既不耽误做工,也不受疫情影响,在家就能有收入。”“我们利用当地资源优势,走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扶贫路子,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推广小种植、小养殖、小商业、小劳务和小合作5种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多产业扶贫到户到人。2016年至今,白狼镇4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累计分红32万余元。”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党委副书记、林俗村驻村青年干部徐国强说。

疫情也不能阻挡脱贫攻坚的步伐。内蒙古各地各部门围绕打赢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硬仗,纷纷出台针对性举措,对冲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青年干部们更是铆足劲,加油干,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

近日,乌兰察布市以视频培训班、录制课件等形式,下发各旗县指导基层党组织在防疫期间开展扶贫。“我们正在聘请农业专家,指导50户贫困户和种植大户马铃薯种植技术。”大库联村第一书记孙利军和驻村干部忙得放不下手机。

截至2019年底,内蒙古共选派驻村工作队8702个、驻村干部3.57万余名,这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中坚力量,相当一部分都是45岁以下的青年人。

青春建功 拓宽扶贫新路子

高质量脱贫攻坚,要多管齐下,拓宽扶贫路径。

2018年12月份自治区直属机关启动“智志双扶助脱贫”项目,带领青年参与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先后开展教育扶智、文化扶志、产业扶植、医疗服务、社会救助等5大类18项活动。截至目前,“智志双扶助脱贫”项目累计投入各类物资近270万元,惠及贫困群众5100多人。

居住在卓资县福安小区的刘润梅今年69岁,从她家步行两分钟就到了扶贫车间,每天编织汽车坐垫,她月收入近千元。2019年底,通过易地搬迁项目,刘润梅这位在贫瘠土地上种了一辈子土豆、莜麦的农民,告别了穷山沟,住上了新楼房,过上了上班族的生活。“小车间引领再就业,从就业‘牵线搭桥’到产业创造更多饭碗。目前,卓资县5个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内的600名贫困户已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通过劳务输出、社会推介、产业覆盖等方式实现更多贫困户就业,让搬迁到新房的贫困户好日子锦上添花。”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易地扶贫搬迁服务中心80后青年干部丁瑞锋说。

自治区团委积极推进“千校万岗”就业行动,全区征集岗位7万个,460名各级团干部有效结对1803名建档立卡贫困生; 85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基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组织26余万名大中学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暑期“三下乡”和“十个一”社会实践服务,引导青年在脱贫攻坚中经风雨、长才干;自治区青联组织助力精准脱贫工作推进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青力扶贫 联创梦想”助力精准脱贫主题系列活动。

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内蒙古农牧厅驻村干部石泉说:“实践出真知,离群众越近,越能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他驻守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白音础鲁村2年多,“智志双扶”,帮助村民发展农牧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庭院经济,帮助全村121名贫困户实现脱贫。

5月,繁花似锦。全区各族青年凝心聚力,汇聚蓬勃青春力量,以奋斗之青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书写着精彩脱贫故事,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风采。(记者 赵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