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理论政策深入村头炕头和地头

市县两级同步开展“双决双扶”进村入户送文艺、送政策、送服务活动

2020年05月02日11:59  来源:乌兰察布日报
 

暮春将夏,惠风和畅。5月1日,“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全市“双决双扶”进村入户送文艺、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来到兴和县鄂尔栋镇木栋新村,让村民像过年一样高兴。

“双决双扶”宣传小分队来到兴和县鄂尔栋村村民家中,为他们表演节目、宣传政策。唐璇博/摄

72岁的杨三女起了个大早,和老伴儿一起打扫干净家门口的水泥路,又赶忙烧好四壶开水。

上午九点半,两辆大轿车开进了村里,早已等在杨三女家门前空地上的村民沸腾了。车一停,他们纷纷走上前来,有的帮着铺地毯,有的帮着挂横幅,有的帮着搬音响,有的帮着接电线……杨三女也赶忙拿出暖水壶询问谁要喝热水。

原来,这两辆车拉来的是市县两级“双决双扶”进村入户、送文艺、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宣讲队。这支由市县两级理论宣讲员、乌兰牧骑队员和新媒体记者组成的队伍,要为村民带来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还有最受群众欢迎的现场知识竞赛。

相关政策问答环节。唐璇博/摄

“早上村委会一通知,大家就搬上马扎来占座位啦。”“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伙盼着他们来盼了好久了。”“他们表演的节目大伙儿都爱看,尤其是二人台,把党的好政策演的明明白白的。”“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孝敬老人……这几年跟宣讲团可没少学东西。”村民们边等节目开始,边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

兴和县乌兰牧骑为村民们献歌献舞。唐璇博/摄

宣传员在田间地头为正在劳作的村民宣讲政策。唐璇博/摄

上午十点,活动正式开始。歌伴舞、独唱、戏曲联唱等精彩节目与政策宣讲交叉进行,知识竞赛环节村民们争相举手,对“两不愁三保障”、教育扶贫、一站式医疗服务等问题对答如流。

活动结束后,宣讲队又前往鄂尔栋镇三十号村和店子镇白家营村,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运用“炕头宣讲”“地头宣讲”等形式,通过精彩的晋剧选段、马头琴、二人台节目等,把理论政策宣讲带给更多春耕的村民。(刘超)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