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扩大脱贫攻坚战果、提振乡村振兴士气服务农牧民巡回宣讲活动走进木凯淖尔镇

2020年05月01日20:14  
 

扶贫先扶志,鄂托克旗在给脱贫群众“输血”的同时,注重扶志、扶智,激发脱贫群众自身“造血”动力,让他们真正奔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家住木凯淖尔镇水泉子村的脱贫户杨香林,早早的就把家里收拾好,带着自己的脱贫故事和脱贫经验来到了木凯淖尔镇政府,参加“帮一把、扶一把、自己好好干一把”——鄂托克旗扩大脱贫攻坚战果、提振乡村振兴士气服务农牧民巡回宣讲活动。

木凯淖尔镇水泉子村三社杨香林介绍说:“过去,我们贫困,身上没有几百块钱,房也很旧,现在有国家的好政策,帮扶了我们,我们要站起来、走起来、跑起来。”

脱贫户杨香林因病致贫,患有肝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通过危房改造、产业扶持、健康扶贫等政策的帮扶,2016年已经脱贫,生活条件大幅度提升,现在的杨香林对未来生活充满干劲。

在木凯淖尔镇像杨香林这样的脱贫户还有很多,宣讲活动还走进木凯淖尔镇水泉村脱贫户王喜换家,家里有新盖的草棚、猪棚和鸡棚,还有活蹦乱跳的160只羊。王喜换高兴地对王华说,“再也不能吃贫困饭了,再也不能戴贫困帽子了。”

木凯淖尔镇水泉子村脱贫户王喜换说:“下一步,我准备租草场发展养殖业,自己好好努力干一把。”

鄂尔多斯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王华说:“正因为他本人一直有这股不服输,不受穷的劲,所以在帮一把,扶一把,这项大政策指引下,他脱贫致富了,我们现在扶贫扶志就是要让贫困户自己成为脱贫致富的主力军。”

在木凯淖尔镇木凯淖尔村宣讲现场,脱贫户代表郝树怀分享了自己脱贫路上的故事。他说:“过去,我缺土地缺资金,每年家里人均收入就是五六百块钱,在国家、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帮扶下,我用扶贫资金买了鸡苗和羊,现在我家每年人均纯收入能达到五六万元,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的生活有了这么大的变化。”

宣讲活动还走进了木凯淖尔村脱贫户李玉祥家,李玉祥家因病致贫,在村集体带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她开始养牛,今年,她家又买了30多只羊,打算自己好好干一把,走上致富的道路,展现木凯淖尔革命老区人民艰苦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

木凯淖尔镇贫困人口数量共235户,485人,2018年年底已全部脱贫,自鄂托克旗开展“帮一把、扶一把、自己好好干一把” ——鄂托克旗扩大脱贫攻坚战果、提振乡村振兴士气服务农牧民巡回宣讲活动以来,让脱贫户自己讲自己的脱贫故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带动身边人”的互动模式,激活脱贫户的内生动力,增强致富决心,传播正能量。(王璐瑶 张瑞 贺宁)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