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医保结算服务模式改革让定点医药机构很舒心

2020年04月30日10: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个4月,自治区本级定点医药机构得到两个好消息,一是以前要5个工作日才能到账的医保资金,现在在提交结算单据当天就能收到了。另一个是从这个月开始,以前一个季度结算一次的医保费用将变成一个月一结算。

“我们在呼和浩特市有84家连锁药店,一个季度营业额有800多万,其中600多万是医保资金。剩下200万流动资金,既要采购药品,又要支付房租和员工工资,资金周转困难,常常需要贷款,增加了企业成本。如今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医保资金能按月支付,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内蒙古北域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明星说。

进入全民医保时代,内蒙古定点医药机构约80%的收入来自医保资金。医保经办机构一个季度向定点医药机构支付一次医保费用,资金一压就是三个月。新的措施出台后,自治区本级1540家两定医药机构每个月初就能收到上个月的医保资金,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将大大提高。

“从3个月一支付到1个月一支付,定点医药机构有足够的资金及时采购百姓所需要的各种药品和医疗设备,看似减轻的是定点医药机构的负担,实实在在受惠的却是老百姓。”自治区医保局基金管理处处长刘峻说。

拨付效率提升,结算效率也不能拖后腿。近日,自治区医保局启用医药费用“银医直联”结算平台,结算业务办理环节由原来的6项瘦身为3项,结算时效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变为当日受理当日结算,确保两定医药机构及时拿到医保资金。

“医保结算服务模式改革是我们落实放管服要求,助力医药机构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好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的需要。”刘峻说。(记者 霍晓庆)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