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省际同城生活圈”

城际高铁拉近京冀蒙三地距离

2020年04月27日10:06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在草原人民的翘首期盼中,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开行。两会期间,城际高铁也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贴地飞行”

打造“省际同城生活圈”

张呼高铁与京张高铁连通,并与大同至张家口高铁连通,对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带互联互通,大幅拉近了京晋蒙冀的时空距离,促进内蒙古与京津冀地区的经济联系、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改善人民群众出行体验;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涯化咫尺,“贴地飞行”的高铁大幅拉近了京冀蒙三地的时空距离,形成公交化出行的“省际同城生活圈”。

代表委员热议:

高铁带动经济相应服务也应跟上

在今年的政府两会上,如何让高铁在带动经济的同时也像一张名片一样留给人们更好的体验,代表、委员们纷纷把话题聚焦到了高铁的服务上。

刘俊辰代表表示,首府作为一个旅游城市,高铁的开通、地铁的运行让外省市的人看到了不一样的呼和浩特,特别是高铁的开通不仅带来了出行的便利,重振了消费信心,也为呼和浩特吸引周边的人才、提升营商环境等等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充分利用高铁带来的便捷,加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与外界互联互通。同时,也要利用好这一张名片,提升首府作为旅游城市的功能,让高铁更好地带动经济发展。

宋和平委员表示,首府应当借此机会,打造高铁经济,推行定制旅游,把呼和浩特的特色比如召庙文化、烧卖文化、民俗文化等都能让更多的人得以了解。同时,还可以借着这个机会,让更多的京津冀人才能来呼和浩特工作、扎根,这对首府长远发展来说,显然是有利的。他还建议,将做好和高铁相关的配套工作提上日程,比如高铁站附近的配套设施建设,不仅影响到高铁辐射周边区域效应的强度,还影响到一座城市的对外形象,因此应该在这方面多做文章,也更有助于提高首府地方政府公共形象。要做好配套设施建设工作的科学考察,结合本地特点,给出相应方案并落实,这样可以满足高铁站大容量人员流动的需求。

宋文斌代表针对高铁服务方面,建议适当增加高铁列车上的服务,带给乘客更多的体验,也可以借助服务将城市文化作为宣传内容,让更多的人认识呼和浩特、了解呼和浩特。此外,也可以根据不同区段或者不同目的地的乘客,推出不同的服务,例如来呼和浩特旅游的可以链接景点、酒店、线路,来办事的可以链接出租车等等。让不同的人在高铁上感受便利的同时,体验到呼和浩特服务的细致入微,从而让他们成为呼和浩特的宣传者,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到呼和浩特来。

王桂华委员建议,高铁开通后相应的服务也应该跟上并完善,让这件惠民的好事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个乘坐者身上,未来更应该优化相应的服务举措,让高铁能更好的为首府人民经济、生活、生产等方面提供便利。道路通畅了,进京速度更快了,相信人们的心情也舒畅了,这也更能提高首府人民幸福指数。同时,也要做好相应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和安保方面的保障,比如应该加强对高铁站周边黑车的打击力度,维护正常交通秩序,给市民带来“飞”一般体验的同时,也能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出入更放心。(记者 苏日娜 蒋建波 王英)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