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科研技术让1100多名患者解除癌痛

2020年04月26日19:29  
 

为患者做穿刺活检

“我刚入院时腰疼得下不了地,是让人背着进的病房,可手术当晚疼痛就减轻了,术后第二天,就能自己上厕所了!”4月23日,在赤峰松山医院复查的患者赵艳虎(化名),说起粒子植入手术立竿见影之效,一脸喜色。CT引导下的碘125粒子植入术,是松山医院近几年开展的,针对恶性肿瘤的微创治疗新技术项目。如今,这项新技术已应用到10多种肿瘤的中晚期治疗中,为1100多名患者解除了病痛。

赵艳虎是赤峰市翁牛特旗五分地镇的一名农民。2个月前,他腰疼痛难忍,以为是腰间盘出了问题,准备坐客车去医院,无奈腰疼得坐不住,只好打个出租车,躺在后排座上。来到松山医院门诊后做了CT扫描,通过影像诊断,发现赵艳虎的结肠肿瘤已经转移到了肝和腰椎上。其中,腰椎转移瘤导致椎体破坏并在椎管内压迫性生长,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出现病理性骨折和截瘫。

术前集体讨论

为了尽快控制病情,松山医院肿瘤内科立即收赵艳虎住院,并迅速完成术前准备。2月26日,由松山医院副院长,CT/MRI主任乔英亲自为患者做碘-125粒子植入术。在CT引导下,首先扫描病灶定位穿剌点,接着给穿刺点做局部麻醉。这是一次绣花般细致的手术,无菌穿刺针就像一台微型核弹发射器,经多次调整方向,把30颗碘125粒子,均匀地“种”在病灶处。

当天的手术用了50分钟,赵艳虎傍晚6:40返回病房,第二天早晨睡觉醒来,他感觉腰不那么疼了,不用家人搀扶,就自行去了厕所。赵艳虎心里一阵惊喜,当天就办了出院手续。松山医院自2014年创建肿瘤科以来,科主任兰艳见到很多像赵艳虎一样术后快速解除癌痛的奇迹。

一位肺癌肋骨转移的67岁老太太,住院之前依赖吗啡止痛,术后第二天就把药停了,出院7天后就能下地抱柴煮饭了。还有一位鼻咽癌患者,因为肿瘤太大,每天24小时都是张着口闭不上,50天后才来到医院,当时她口腔溃烂,疼痛难忍,术后第三天,疼痛明显减轻,术后15天就能上闭上嘴了,同时溃疡愈合,还能正常吃饭了。

为患者检查身体

碘-125粒子究竟是怎样与肿瘤作战的呢?乔英介绍,粒子植入手术也是放射治疗的一种,是肿瘤组织间的放射治疗。主要用于治疗晚期无法进行手术的实体恶性肿瘤,通过碘125植入的粒子释放持续、短距离的放射线,对病变组织进行直接照射,使其遭受最大程度的辐射损伤和破坏,直至“爆破”死亡,有效期照射时间最长可达6个月。

粒子植入放射治疗与外放射治疗相比,能精准定位肿瘤,进行近距离、持续性、低剂量的放射治疗,损伤小、毒副作用少、安全、经济,能极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乔英算了一笔账:传统外放射治疗,需要5个周期35天时间,费用在5至6万元;而粒子植入术,只需1至2个小时,费用在1至2.1万元左右。

术后查房

“对于一些其他治疗手段无法治疗或者治疗失败的患者,也可以尝试该项技术治疗。”乔英直言,对于患者而言,放射性粒子治疗过程几乎不会出现不适症状,疼痛减少,疗效却有增强。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对于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舌癌、鼻咽癌,妇科肿瘤等各类恶性肿瘤及术后复发,肝转移,肺转移,骨转移,淋巴结转移的病灶,均能有效灭活。(徐永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