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直机关携手碧桂园定点帮扶敖汉旗 5个扶贫项目投资上千万

2020年04月24日21:1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项目启动

奠基仪式现场

人民网赤峰4月24日电(陈立庚 张雪冬 李睿)4月24日,中直机关、碧桂园集团敖汉旗联合扶贫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赤峰市敖汉旗举行。本次活动,共有5个扶贫项目落户当地,总投资1000余万元。

项目启动后,可为全旗培训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才等1400人;为全旗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生450人捐赠资奖学金。同时,食用菌、小米、蜜瓜3个种植项目落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近1000万元,链接带动150 户贫困户增收。

敖汉旗是内蒙古贫困人口最多的旗县,近年来,中直机关定点帮扶敖汉旗精准脱贫,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中直机关携手碧桂园集团精准帮扶敖汉旗。不仅成立扶贫项目部,还派出专职扶贫干部常驻敖汉旗。

座谈会现场

在未来近一年里,碧桂园敖汉旗扶贫项目部将进一步夯实以党建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为主,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4+X”扶贫模式和5个扶贫项目助力敖汉旗扶贫事业。扶贫项目中,“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培训”是培养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关键人才的“金钥匙”。

“今年我们计划举办13个班次,累计培训 1400 人次。”敖汉旗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任宝贵在扶贫项目集中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系列培训能进一步提升广大基层干部和各类人才的眼界、思路、能力和水平,促进全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心愿100·助学圆梦”项目启动

“我谨代表教育局和这450名受资助学生,向中直机关和碧桂园集团对教育事业的爱心捐助表示诚挚的感谢。”该旗教育局局长葛学文在接过“心愿100·助学圆梦”敖汉旗贫困奖学金“支票”时说。本次助学项目共出资90万元,奖励4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奖励对象主要针对在该旗中小学读书的建档立卡贫困生、低保家庭学生或者残疾困难学生。“我们一定对受助学生的真实性和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真正把这笔钱用好!”葛学文说。

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一定要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碧桂园敖汉旗扶贫项目部充分挖掘敖汉旗“生态环境全球500佳”的绿色品牌资源,在中直机关的帮助协调下,重点打造食用菌、小米、蜜瓜种植3个产业。

食用菌扶贫产业内,菌类繁殖旺盛。

其中,在地处努鲁尔虎山(大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贝子府镇,拟投资建设占地120亩的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产业园建成后,可年产110万斤优质香菇,产值500余万元,链接带动130余户贫困户增收。此外,援建当地最大的小米种植合作社——惠隆合作社,打造2000亩绿色小米种植基地。在良种、农家肥、销售、链接贫困户、消费扶贫等方面进行帮扶。

蜜瓜种植项目则位于长胜镇,占地500亩。项目为7户贫困户提供了高端网纹瓜“敖汉金丝蜜”种苗9万余株,每户可增收4.55万元。“在中直机关的协调下,我们希望把这些项目进一步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吹响最后的冲锋号角。” 碧桂园集团内蒙古区域总裁徐博表示。赤峰市政协副主席、敖汉旗委书记邱文博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这些产业项目不仅能帮助贫困户脱贫、防止贫困户返贫,还要和乡村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