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扩大脱贫攻坚战果、提振乡村振兴士气服务农牧民巡回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04月23日11:18  来源:鄂尔多斯发布
 

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壮美大草原 幸福鄂托克”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4月21日,“帮一把、扶一把、自己好好干一把”——鄂托克旗扩大脱贫攻坚战果、提振乡村振兴士气服务农牧民巡回宣讲活动在乌兰镇正式启动。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收官之年。鄂托克旗将宣讲活动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统筹推进,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从旗党校、教育、农牧、社保、医保、乌兰牧骑等部门和全旗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新型职业农牧民等群体中抽调70余名宣讲员,组建7个宣传工作队,深入全旗6个苏木镇、75个嘎查村、22个社区、363个自然村开展宣讲。用群众的语言、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通过集中宣讲、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等形式宣传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使中央、自治区、市委、旗委的扶贫政策和措施深入浅出、入脑入心。同时,把宣讲工作和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和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

据悉,本次宣讲活动将贯穿全年,围绕鄂托克旗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经历的困难挑战和取得的成就经验;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典型事迹,脱贫致富带头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故事以及千万行动、乡风文明、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领域做宣讲。

启动仪式后,宣讲行动第一课在乌兰镇开讲。鄂尔多斯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王华,从“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短板弱项、如何实现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实现美好生活必须弘扬伟大斗争、勤劳务实精神”等方面,为农牧民和村社干部详细解读了国家扶贫政策及农牧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乌兰柴达木嘎查和包日呼舒嘎查两名脱贫户还分享了脱贫经验和今后打算。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