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白云鄂博:用“稳稳的幸福”支撑美好未来

2020年04月23日10:36  
 

“每年都有补贴,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真是感谢这好政策,外头冷但我们心里热。”家住廉租住房的姜先生是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低收入群体幸福提升工程的受益者,他们一家感慨地说。“幸福”二字蕴含着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与祈盼。对于矿区百姓而言,幸福其实很简单,遇到困难有人帮、孩子上学有收获、就医条件有改善、家庭收入稳定、生态环境优良……这些有所保障、得以满足,就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幸福。去年以来,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见实效, 今年将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力打造“民生普惠和谐发展的示范区”。

去年,白云鄂博矿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各类人才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严格执行供暖补贴标准,以明显低于周边旗县区的水平让利于民,使群众享受更多实惠。第一时间落实各项增资政策,企业职工养老金实现15连调,城市低保连续五年提标,惠及全区干部职工群众。“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不仅体现为一种价值导向,更是一种统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发展智慧。白云鄂博矿区扎实做好“三供一业”接收,全面推进水、电、暖、燃气等方面职能接收,实施维修改造和运行维护,受益居民6000余户,确保“三供一业”职能接得稳、管得好。净水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困扰地区百姓60多年的“吃水难”“水难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白云鄂博矿区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投入2000余万元的标准幼儿园全面完工,学前教育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78%,中考500分上线率、总均分居外五旗县区第一,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完成区矿医疗资源整合,实施《白云鄂博矿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三年行动计划》,提档升级医疗硬件设备。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走在小康路上,一路阳光灿烂,在那美丽的蓝图中,我们许下未来的心愿……”星光社区排练室一派融融春意,社区居民老早就来到这里乐呵呵地排练爱唱的歌。“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服务队成立以来,走进社区、服务社区活动越办越多。老人化了淡淡的妆,加上满是激动和自豪的神情,更显得神采奕奕,这首《走在小康路上》,表达了矿区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歌声中有几十年不懈奋斗、追求幸福、享受幸福的样子,有生活喜气洋洋、事业蒸蒸日上的好年景。去年,白云鄂博矿区开展红色电影展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群众性活动103场次、两支草原综合文艺服务轻骑兵服务活动30余场次,“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白云铁矿采矿作业部技术组获得“包头市道德模范”荣誉。白云鄂博矿区狠抓精神文明建设,顺利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城市复查测评。

幸福无止境,奋斗永不停。白云鄂博矿区投资3800余万元建成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标准化综合性健康养老产业园,打造星级标准医养结合示范点。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自治区专家组测评。深入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办,办结率达95%以上。为17个小区200余户居民解决房屋交易历史遗留问题。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白云鄂博矿区获评信访工作全国“三无”旗县区荣誉称号。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为经济增长找到持久动力,就能打开社会活力的闸门。今年,白云鄂博矿区将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力打造“民生普惠和谐发展的示范区”。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计划,抓好学前教育普惠、义务教育扩优、高中教育质量提升、民族教育特色创建、社会实践教育创新五大工程。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三医联动”,加快蒙医中医医院升级改造,全力补齐医疗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基本医疗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强化疾控能力建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持续巩固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面聚焦民生保障,办好民生实事,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全面推动养老服务,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力优化城市功能。形成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完成小街巷综合治理。启动直饮水入户试点、水源地输水管线、供电线路改造工程,确保安全稳定供水。深入推进“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社区下移。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体系建设,全力提升社会应急救援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加大食药安全监管力度,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开展“解决信访问题年”专项行动,积极化解群众合理诉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白云”。

白云鄂博矿区还将继续落实落细《低收入幸福提升工程方案》的各项救助政策,加强保障,畅通渠道,突出重点,精准救助。同时,实施“三联防”保障制度,结合干部“一对一”帮扶机制,进一步织密保障网络,主动深入家中全面了解帮扶对象家庭现状、致贫原因等,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最直接、最实际的问题,有效提升帮扶质量。(段科)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