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文明实践“点单式”服务润民心

2020年04月20日10: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天一早,乌海市海勃湾区举办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经验成果,同时成立了海勃湾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宣读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倡议书,号召市民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用行动传递爱心。

如今在乌海市,志愿服务已成为全社会的常态,越来越多的市民身披“红马甲”加入到志愿服务者的队伍。目前,该市已有11.6万志愿者和633支志愿服务队伍,全市每5人就有1人是志愿者。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乌海市分行业按项目成立了“8+N”志愿服务队伍,着力实施党的政策宣讲、主流价值引领、科学知识普及、文化生活丰润、美好风尚弘扬等志愿行动,让基层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所有人:中河源社区居民们大家好,今天下午4点半,农技志愿服务队要到咱们社区进行果树剪枝和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辅导,请大家踊跃参加。”“我家种的果树品种多,来我家吧。”“我家种着好几棚蔬菜,希望专家来我家。”……

前些天,一条微信通知让海勃湾区滨河街道中河源社区的居民互动微信群沸腾起来。社区工作人员陈琳介绍,作为涉农社区,帮助农区居民科学开展春耕备耕是眼下社区的重点工作。春季整形修剪是果树优质丰产的关键一环,不少辖区农户急需剪枝专家指导,菜农对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指导的呼声也很高。中河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了解农户需求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海勃湾区农科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乌海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根据百姓需求下“菜单”,通过制定“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埋单”,精心策划“菜单”内容,既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又采取技术指导、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困难和问题,让群众从实践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避虚就实、直抵人心。(记者 于海东 郝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