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2+X+Y”工作法 助力守护候鸟 倡导文明旅游

2020年04月16日10:24  
 

春河水暖“鸥”先知,湖城再迎远归客。乌海市位于候鸟的主要迁徙路线上,在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之后,形成了水域面积达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每年春秋时节,吸引数以万计的红嘴鸥飞抵乌海湖休憩、觅食和嬉戏。

志愿者提醒市民注意安全,远离危险区域。

大批红嘴鸥的到来吸引了大量游人前来观鸟、游玩,游客的激增给景区的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乌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迅速行动、主动谋划,联合相关部门,推行“2+X+Y”工作法,“2”暨招募单位、用人单位两级管理;“X”暨公安、城管、景区等相关部门多方联动;“Y”暨通过各级媒体向全市市民发布“守护候鸟·保护乌海湖”志愿服务项目公告,公开招募百名志愿者,形成管理单位和志愿者共同发力,在筑牢疫情“防火墙”的同时劝导游客文明旅游、文明观鸟。

志愿者劝阻游客投喂等不文明行为

项目发布10小时内,既招募到200余名志愿者,达到用人数量要求,乌海湖景区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特长设置2个固定岗位和1个流动岗位,开展“守护候鸟·保护乌海湖”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值守期间以身作则,捡拾垃圾、维护秩序,通过发放宣传册、流动小喇叭宣传、讲解保护候鸟知识等行为,及时劝阻游客追撵、投喂,捕捉红嘴鸥和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

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劝阻游客不文明旅游行为300余人次,劝离在湖边危险区域拍照、玩耍的游客150余人次。志愿者们以规范化管理、优质的服务赢得了游客认可,与游客们共同营造文明观鸟环境,留住了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丽风景。(郅祉)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