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背井离乡二十八年 民警千方百计帮其寻找家人

2020年04月16日16:51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二十八年让她变了容颜,不变的是对故土的思念;二十八年变了岁月,不变的是血脉至亲的挂牵,看着相拥而泣的兄妹三人,民警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信息采集发现“可疑”女子

2020年3月的一天,西城区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西郊街进行“一标三实”工作的再核对再登记,在对一外地女子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实时,发现该女子提供的身份证号码在公安网上查不到,询问女子情况,她也支支吾吾说不清,再加上口音的关系,女子说的话有一半民警都听不懂。民警决定将该女子带回派出所再详细调查。

年少气盛离家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民警了解到,该女子姓尚,是宁夏人,在二十多年前,自己因婚姻问题和家里人吵了一架,之后便负气离家出走,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二十八年。由于当年的通讯还不发达,渐渐的她便失去了与家人的联系,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四处漂泊,记忆中家的印象也越来越模糊,记忆中自己好像是宁夏海原县红羊乡人,可是具体是哪里人,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就连父母和兄弟姊妹的名字她也忘记了。女子说着就哭了起来,她告诉民警,当初都怪自己年轻气盛,如今自己已经五十二岁了,她想回家,不想再过这样漂泊不定的生活了,希望民警能帮她找找自己的家人回归故里。

民警圆其“回家梦”

随后民警将这一情况向梁伟所长进行了汇报,梁所长表示:“我们派出所就是以服务群众、为群众解燃眉之急为己任,如果真能帮她与家人千里团聚也是一件大好事儿。”

民警先从网上进行搜索确认是否有“红羊乡”这么个地方,经查询女子记忆中的地址确实存在,随后民警在公安内网中查询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公安局的电话号码,跟当地公安说明情况后,当地负责人也十分重视此事,随后负责人又将红羊乡派出所所长的电话告诉了民警,民警与红羊乡派出所所长取得了联系,红羊乡派出所所长又与管区民警、村舍核实后,确定在其管辖的一个村内确实有一姓尚的女子离家二十多年一直都杳无音讯,后该所所长将女子二哥的联系方式告知了我所民警,随后民警与女子的二哥取得了联系,民警将女子的照片发给了尚二哥,尚二哥通过看照片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妹妹,电话里的尚二哥顿时放声痛哭:“就是俺妹子,就是呀!”民警紧皱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了:“找到了!电话里说话的就是你二哥,快!快接电话!”民警激动的对满眼期待的女子说。女子接过电话,兄妹二人早已泣不成声……

亲情割不断 兄妹终相见

4月4日下午,尚女士的二哥、三哥、侄子三人驱车近1000公里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红羊乡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公安局西城区派出所,时隔二十八年没有见面,尚女士见到突然出现的哥哥、侄子有点“近乡情更怯”,不敢和他们相认,民警安排他们先坐下来,唠唠家常,终于在短暂的沟通后,兄妹三人抱头痛哭起来。哥哥拉着妹妹的手,看着已经变老的妹妹,责怪没能早一点找到妹妹。看着这团聚和美的场景,民警安慰说:“只要能再见就不算晚!”

警为民 民拥警

4月5日,尚女士的二哥、三哥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杭锦后旗公安局西城区派出所民警的手中,尚女士和其家人握着民警的手说:“不知道这锦旗上该写点啥,现在任何语言都不能表达对你们的感激之情,希望你们有机会一定来宁夏联系我们。”面对感激不尽的尚女士和他的亲人们,西城区派出所的民警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人民警察该做的事情。接下来,尚女士会和哥哥们一起回家,家中的父母还有其他亲人还盼着尚女士回家呢!(梁伟 吴海燕)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