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内蒙古计划实施重大项目3109个 总投资25790亿元

2020年04月15日17:1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全区计划实施重大项目3109个,总投资25790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059亿元。这些项目基本属于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和提升增长动能的建设领域。

当前,内蒙古正精准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其中,上半年重大项目开复工数将达到全年计划的87%。截至目前,引绰济辽工程、呼和浩特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包头杉杉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等1063个重大项目开复工,新建项目开工269个,续建项目复工794个,计划总投资11424亿元,完成投资173亿元。

到二季度末,还开复工集大高铁等一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河套学院新校区等一批社会民生重大项目,赤峰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等一批市政设施重大项目。农牧业方面,今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00万亩,总投资36亿元;改造盐碱地12.2万亩,总投资2.48亿元;开展退耕还林还草15万亩,总投资2.1亿元;在大兴安岭地区开展退耕还林还草60万亩,总投资17.95亿元;实施牧区现代化试点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7680万元。

据悉,伊利集团在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巴彦淖尔市投资建设的现代健康智慧谷、绿色智能示范项目、高端乳制品智能示范项目、奶肉牛双产业链项目、高端有机乳产业集群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落地。上述5个重大项目规划投资总额1520亿元,带动至少3000亿元经济贡献值,直接带动20万人就业,间接带动60万人就业。

抢抓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等机遇,内蒙古全力争取地方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加快下达投资计划,确保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建设上。加快建立常态化政金企对接服务机制和在线平台推荐项目机制,在全区开展“网上招商月”活动,充分利用在线平台和线上资源,采用“不见面、云招商”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中国中铁、中国邮储银行、中植集团、上海韵达货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陆续确定合作意向,目前全区签约重点项目186项,签约金额3079.68亿元,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力度不减。

3月初,内蒙古启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审批月”活动,相关部门实行专班化实体运作,集中一个月时间,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可能解决项目审批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能审尽审、能批尽批。目前,自治区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受理4658个项目立项申请,完成审批核准备案4006个,涉及投资总额4290亿元。有关部门对17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第一时间出具了批文,计划总投资816.8亿元。(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