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会议召开

王莉霞主持 张佰成罗青贺海东参加

2020年04月14日10:32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4月1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莉霞主持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听取近期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切实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顶层设计,是我国水治理体制和生态环境制度的重大改革创新,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做好河湖长制工作作为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具体举措,作为做“两个屏障”建设者、维护者的具体举措,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工作,扎实推动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要聚焦水利部暗访指出的问题、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调研发现的问题,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确保按照实效要求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担当作为,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市河湖长办公室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要统筹谋划、积极协调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各旗县区要进一步明确各级河湖长的任务和职责,各旗县区总河湖长要坚决扛起对辖区内河湖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深入巡河发现问题,认真做好统筹协调、解决问题等工作。各具体河湖长要根据负责河湖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做好管理、治理、巡查工作,扎实有效推动任务落实。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各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考核,把河湖长制工作真正作为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各级宣传部门要持续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让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大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张佰成、罗青、贺海东、刘文玉、云海、吴文明、周强、云新明、乔允利及全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冯燕平)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