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推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04月14日15:49  
 

为了贯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部署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建立一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的科普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活动。4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印发了《关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大力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年内在国家试点的12个旗县(市区)、自治区级的28个试点旗县(市区)组建完成专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群众反响热烈的科普活动,逐步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普活动品牌,推动全域科普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普志愿服务工作在我区落地开花。

《方案》指出,科普志愿者服务首要任务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为主线,开展科普传播宣讲服务。盟市科协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普志愿者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盟市科协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亲自指挥,统筹指导所辖试点旗县(市区)文明实践中心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因地制宜的制定本地区科普志愿服务方案。打造好科普志愿服务信息共享发布平台,注重运用“互联网+”方式,发挥各级科普信息员动能,及时发布科普及交流服务信息。将自治区科协着力打造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旗县行”“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等科普服务品牌引入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当中。充分发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资源效能,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工作部署,制定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各试点旗县(市区)要勇于创新、敢闯敢试,勇于尝试科普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新点子、新思路,大力宣传科普志愿活动。

据了解,自治区科协成立内蒙古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普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全区科协系统科普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并通过“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等项目,专项支持试点旗县(市区)开展工作,对工作成效显著的试点旗县(市区),自治区科协将给予资金、项目、资源等奖励性支持。(海珍)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