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老艺术家口述史记录工程竣工

2020年04月12日09: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内蒙古老艺术家口述史记录工程竣工。该工程为期两年半,通过对内蒙古老艺术家们记忆的采集收藏、整理开发、抢救利用,精准分离出内蒙古史学及人文与社会科学资料,以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为内蒙古文学艺术事业留下宝贵财富。

该项工程于2017年11月2日正式启动,以内蒙古部分老艺术家为记录对象,制作成52期大型口述史节目《爱在内蒙古》,已于3月28日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正式开播。节目中有一本本尘封多年的日记,一叠叠遗忘在角落里的手稿,有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或是一打打沉甸甸的读者来信。以老艺术家们独特的视角和碎片化的记忆,为观众重现了内蒙古老艺术家们的成长故事和内蒙古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脉络。与此同时,《北方新报》和《名城早报》上也围绕老艺术家的故事开设了专栏。在这一段段生动真实的故事里,有老艺术家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有他们对爱情忠贞不渝的不懈坚守,更多的是他们在文学艺术道路上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目前,摄制组共采访录制老作家、戏剧家、艺术家、美术家、翻译家、音乐家、摄影家、书法家、乌兰牧骑老队员共73人,其中用蒙古语录制的13人。(记者 赵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