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养牛脱贫“牛劲足” 奏响脱贫致富协奏曲

2020年04月10日20:16  
 

养殖合作社肉牛

走进位于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的柏林艾勒嘎查养殖专业合作社,宽敞的院子里牛棚整齐排列,近百头黄牛正在牛圈里悠闲地吃草,还有刚出生不久的“牛宝宝”惬意地沐浴着阳光,着实令人喜爱。谁也不会想到,这座最初由嘎查学校旧址改造而成的养殖合作社,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年盈利竟达到了30万元,成为了引领该地区村集体养殖产业发展的先进模范。

几年前的柏林艾勒嘎查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584人,多年来当地村民主要靠种植玉米和肉牛养殖为生,全村没有规模企业,各项基础设施条件差,集体经济收入基本属于“空白”状态。为了振兴集体经济,2018年初驻村工作队与包联单位--通辽发电总厂进行沟通,共协调帮扶资金137万元,整合村集体资金13万元,对村内闲置的老旧学校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养殖小区、3栋共1200平方米的棚舍和一座饲料库,购进了一整套饲料收储加工设备,同时购入基础母牛80头,开始了轰轰烈烈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经过两年的精心钻营,目前该合作社已转型注册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养殖规模达102头,年利润约30万元,2019年10月贫困村成功出列,预计2021年净利润将达到50万元。

据了解,该合作社采用了“党支部+”的发展模式,在集体经济收入分配上推行“334”集体收入分配机制,即集体经济收入30%用于设置公益性岗位;30%用于嘎查小型公益事业,如村民用水和路灯、水泥路、路肩等设施日常维护等;40%作为引导性奖励补助资金,用于获得“好儿媳”“最美庭院”等荣誉称号的个人或家庭以及新考入大学学生的奖励补助、群众重大疾病临时性救助等。

同时合作社长年雇佣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月工资均在1500元以上,贫困户张耀忠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在合作社工作的收入不错,每年能拿到将近两万元,农忙时节还能回家干地里的农活,我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满意。”与此同时,合作社还为2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了托管代养,每年每户分红3000元。

柏林艾勒嘎查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及运行为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找准了出路,合作社内部组建了养牛实用技术培训基地,通过为全镇养牛户提供义务养殖培训及咨询服务,进一步引导村民积极发展肉牛养殖。2019年花吐古拉镇24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总额达260余万元,全镇黄牛总数从2018年底的1.8万头增加到了2.7万头,增长了1/2,基本实现了户均5头牛的目标。

2014年以来,科左中旗共投入扶贫资金18433.23万元,扶持11148户、30175口人发展养殖产业。目前,该旗建档立卡贫困户肉牛存栏突破7万头,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初步实现“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2头牛、户均5头牛”的目标,确保贫困户“增收在产业链、发展在产业链”,既调整了养殖产业结构,又形成了更高效的、生态的、可循环的产业链,一改往日贫困状况,养殖户富起来,腰包鼓起来。(唐丽雅 谷鹏)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