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发挥余热 助力抗“疫”

2020年04月09日17:08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阿拉善左旗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在没有接到“动员令”“任务书”的情况下,主动请战,积极融入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余热,或在各个小区、路口卡口值守、身处战“疫”一线,或在案头创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呐喊助威凝聚正能量,或在家中牵挂疫情、极力鼓励子女 “参战”、捐资助款支援抗“疫”一线,他们以对党和国家的赤诚情怀和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强带头人。王府街道某社区业主胡敖其尔、黄凤英夫妇二人是退休老党员,小区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老两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与妹妹、妹夫、儿媳等一同全家总动员,全程参与到了这场抗“疫”当中;老党员秦明乐是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他热情开朗,争着抢着到小区卡口值班,积极协调争取防疫物资,发动社区党员群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敢说敢做、不会放过一名不配合检查者,给广大业主带来安全感,小区群众还为此编制了“顺口溜”夸赞秦大爷的感人事迹。疫情防控,离退休老党员带头冲锋在前,全旗疫情防控工作中,像上述这样的先锋模范老党员遍布全旗4个街道241个防控卡点,他们以义务监督员、党员先锋队员等身份,配合社区和物业积极做好疫情排查、宣传、消毒以及情绪疏导、物资发放等多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扣好社区一线防控工作的每一环,切实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他们是汇聚抗“疫”正能量的忠实呐喊者。阿拉善左旗老年大学马头琴协会会长乔宝老师创作的抗“疫”歌曲《赞美家乡》,目前正由阿左旗老年大学苏仁甲布和贡斯勒玛两位声乐教师紧锣密鼓地排练着。老年大学绘画班学员周论文创作的《天使》《精心研制疫苗》等组图画作以及其他学员创作的书法、摄影等作品都在微信群等不同平台转发。用心创作、用情讴歌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广大老党员同志用自己的倾情作品,深情歌颂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广泛宣传党对防控疫情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营造了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的良好舆论氛围。截止目前,阿拉善左旗老年大学学员共计创作歌曲1首、摄影作品30余张、书法绘画作品20余幅。

他们是抗击疫情后方的强力支持者。现年93岁的离休干部包桑义同志,是一名建国前老党员,离休前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改善老百姓生活冲在前线,如今年岁已高,行动不便,但面对疫情仍然尽已所力,要求家人代为转交5000元捐款给一线抗“疫”人员。老同志的举动,在教育引导疫情防控小家庭、彰显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担当方面做出了表率。积极助力疫情防控,争做疫情后方的坚强后盾,全旗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在抗战疫情后方纷纷踊跃捐款,主动奉献爱心,以自己特有的表达方式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正能量,汇聚强大合力。截止目前,阿拉善左旗4个街道党工委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共计864人总计捐款11.67万元。(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