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他们的养羊经验

2020年03月30日17:44  来源:鄂托克前旗发布
 

乌提嘎查立足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

探索以养代放、短期育肥
一年双茬羔现代农牧业发展的新模式
努力发展
“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增收”的
现代化农牧业路子
 

01

牛文林家是上海庙镇乌提嘎查生态养羊示范户,全家5口人,劳动力2人,承包草牧场1988亩,现有绒山羊基础母羊190只,年出栏400多只,家庭年收入16万元。

 

 

牛文林承包的草牧场属于荒漠化草原类型区,干旱少雨、生态环境极其脆弱,面积较小。近年来,他逐步探索科学养畜新路子,探索出了“放养结合、配方饲喂、分群管理、一年两茬羔、适时出栏”的生态养羊模式,走出一条“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的现代畜牧业发展之路,实现了增加经济收入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主要做法

一是分群饲喂。他将羊按照公羊、母羊、大羔羊、小羔羊分群饲养,按照不同时期、不同月龄饲喂相应的配方饲料,并将基础母羊分成两群管理,采取两个月放羔,三个月断奶(一群每年农历3月放羔、8月下羔,10月放羔、翌年3月下羔。另一群6月放羔、11月下羔,翌年2月放羔、7月下羔),建立了分群管理和“一年两茬羔”的生产模式。

二是配方饲喂。公羊、母羊、羔羊采取不同的配方饲喂,确保了羊的膘情。

三是定时饲喂。一般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饲喂1次,羔羊中午多饲喂一次,每次饲喂时间较固定,有利于羊的采食、反刍和休息。

四是定量饲喂。公羊、母羊、羔羊分阶段搭配定量饲喂,使种公羊和母羊保持良好的膘情,根据市场行情羔羊一般4—5个月左右实时出栏。

牛文林的生态养羊模式是在保护草原的同时适度利用草原,形成了干旱硬梁地区的白绒山羊饲养新模式,这条科学养畜的路子让他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也对周边的牧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02

王建国自繁肥育羊开始于2018年2月,占地130余亩,总投资约100万元,厂址距布拉格社区4公里,交通便利,无污染,适宜发展生态养殖。经过几个月开发建设,现已建成新型育肥羊棚2座,其他设施正在建设中,已购买基础母畜120只,现卖现购育肥羊羔保持200只左右,逐步增加育肥量。

效益方面

平均售价(活体)900元,喂养90天,每天2.5元左右,每只羊羔饲喂225元加买羊成本500多元,成本合计为725元,售价900多元,减去成本725元,每只利润175元左右

主要做法

自繁肥育基础母羊选择适应当地生态条件、生产性能高、产品质量好、饲养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的小尾寒羊或当地绵羊的杂交后代

购买育肥羊羔应选择体格健壮3—4个月的小公羊羔,一般售价650元至700元之间的,育肥时间短,出肉率高,育肥90天,平均每天2.5元左右,每只羊羔饲喂225元加买羊成本650至700多元,成本合计为875925元左右,售价10001100元,减去成本875925元,每只利润125175元左右。不建议购买母羔育肥,母羔育肥方法基本一致,但出肉率低,饲喂时间多一个月,增加成本75元,利润少。

自繁肥育的羊羔选择进入断奶期羔羊做肥育羊,羊羔2至3月龄的生长速度最快,且主要生长肌肉,育肥出的肥羔肉质好、效益高。因此,一般在羔羊断奶前填补奶饲料,断奶后逐步按性别、体重大小分别组群,分群肥育。适时出栏,羔羊育肥期为90天,可达到20千克以上。

王建国3月25日展示自己的羔羊育肥成效:“今年第一批育肥羊羔成功出售,第二羊羔进入育肥期,第三羊羔正在接羔。第二批进入育肥期羊羔的母本已经怀孕,3个多月后又产一批羊羔,成功实现一年产二茬羊羔。按照这个方法,牧民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以100只山羊为例,纯收入增加一万元。养100只母绵羊的话,增收至少也在34万元

以上两种饲养模式的不同在于短期育肥属于大投资大收益自繁育肥属于小投资稳收益,这两种方式可以供农牧民依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其中一类,各自达到增收致富的效果。(包亚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