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建立“五个一”模式 牵住公务员考核“牛鼻子”

2020年03月27日19:09  
 

为进一步加强公务员日常监督管理,阿拉善左旗根据《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建立推行“五个一”模式,牵住公务员考核“牛鼻子”,用好考核“指挥棒”,杜绝“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工作状态,让平时考核能对公务员精准、全面“画像”,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推广一个系统。把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系统作为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工作思路融入信息化技术,通过设计系统模块、优化系统性能、升级系统版本等方式解决指标设计、量化标准、个人纪实、领导评鉴等难点问题,可以随时随地开展考核,实现工作日志随时记,领导评鉴随时知,切实提高平时考核的简便性、公正性、及时性。

推行一周纪实。公务员以工作周记的形式,将本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实记录在周工作纪实表上,为考核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变“印象打分”为“精准评价”,防止考核形式化,有效增强了公务员履行岗位职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有力促进了基层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形成一月报告。由科(股)室每月末组织一次,公务员将本月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出勤等情况进行总结。一月一总结,有利于公务员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回顾、查缺补漏,在阶段性回顾中找准问题、补齐“短板”,使每个公务员都明确自己该干什么、什么时候干、要达到什么要求,切实做到履职尽责紧在前,带着“拖不得”的思想做工作,让工作抓在平时、管理严在平时。

实行一季考评。每季度末科(股)室负责人组织本科(股)室公务员开展一次民主测评,根据周纪实、月小结、现实工作表现等情况,结合出勤、工作态度等因素,提出评鉴意见,确定本季度的考核等次,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季考评坚持严管理与勤激励相结合,不仅看工作完成情况,还要看重点、难点、症结点,对做得好的、到位的大胆表扬鼓励,对存在问题的共同探讨、找准对策,及时提出批评建议,形成考核倒逼机制,提高工作执行力。

做好一年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以平时考核结果为基础,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一次全面考评,确定年度考核结果。年度考核同平时考核紧密结合、相互补充,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一般在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公务员中产生,季度考评有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年终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激励公务员队伍争先作为、履职担当,将岗位赋予的责任履行好,将人民群众的寄托实现好,始终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服务群众、为民谋利上。(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