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阿尔山共赴一场与“圣水”的约会

2020年03月27日11:13  来源:兴安日报
 

 

  编者按:

  兴安盟是绿色净土,有战无“疫”。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盟委、行署决策部署及配合当前形势,第一时间关停辖区内所有景区景点和旅行社,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如今的兴安盟,水是安全的、空气是清新的、风景是美丽的,服务配套设施齐全优质。春光四月,全盟范围内的景区景点陆续开放营业,全国各地的朋友可以带上家人、约上朋友,来兴安盟体验一次健康之旅。

  从今天开始,本报会陆续刊发全盟的优质旅游线路,带您观赏我盟的秀美风景、品尝特色美食、感受蒙元文化、体验红色之旅。本期,小编将带您欣赏阿尔山的水。

  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蒙古语之意为“热的圣水”。一个上天眷顾的名字,一个北纬47°,黄金绿色带上的坐标点,一个大兴安岭与大草原环绕的物华天宝之地,它的传奇,源于那流淌地下亿万年的圣水奇泉。圣水奇泉——活的阿尔山矿泉,源自地下3000米矿物岩层,经过50年以上自然深循环,历经亿万年流淌从未经尘世污染,富含大自然丰富的馈赠,人类科技迄今难以复制水源,水温常年2℃-4℃,-40℃的严寒仍保持活的生命力。阿尔山矿泉水是世界上最纯净的小城阿尔山献给世界的圣洁礼物。

  “一瓶水”与一个时代同行

  “城市很小巧,建设得也很美。” “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2014年的冬天,对于阿尔山是一个不平凡的冬天。习近平总书记在阿尔山视察,两次动情地赞誉阿尔山的美,同时,十分肯定地说阿尔山的旅游一定会火起来。这如同送来了浩荡东风,提升了盟委、行署发展阿尔山旅游业的信心和决心,让阿尔山旅游业站在了新的起点和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应邀出席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第22届冬奥会,在黑海之滨、棕榈树下,在激情与冰雪之间,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的高层交流,阿尔山矿泉水作为大会的饮用水荣幸全程见证,与创造时代的人同行。

  到阿尔山旅游看山看水泡温泉,之后就是到五里泉,饮用那里的矿泉水。因水扬名、因泉而兴的阿尔山,无论是喝的矿泉水还是洗浴的温泉水,因其所具有的保健功能和理疗功能堪称世界稀缺性资源而倍受人们的喜爱。

  阿尔山矿泉水水源地五里泉,水源富含珍稀天然锶、钒矿物离子及多种矿物质与微量元素。2010年初被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矿泉水专业委员会认定为“中国优质矿泉水源”。阿尔山矿泉水严格遵守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100%零污染原生态水源地无菌灌装,使产品拥有了天然、健康、营养的品质保证。

  在已经有一定品牌效应的基础上,阿尔山借助五里泉矿泉水源被命名为“中国优质矿泉水源”的机遇,继续塑造阿尔山矿泉水高端品牌形象,逐步开发瓶装矿泉水、保健水、美容水、果品酒水、苏打水等高端产品的水产业链条,提高水资源的附加值。

  “一瓶水”与一段历史传奇

  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相传是成吉思汗赐名的地方,是成就统一大业的休养生息地,大汗的出生地离阿尔山并不远。

  相传铁木真在讨伐塔塔尔人前夕,他和众将士都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战斗力锐减。大战在即,铁木真心急如焚。一天,他独自骑马狩猎,翻过几座大山,眼前豁然开朗。山谷间彩云缭绕、鲜花盛开,数不清的鹿、狍子在草地上觅食。山脚下,水雾升腾,一眼泉水喷涌而出,阳光下闪烁着万道金光。铁木真走近泉眼,只觉得寒气逼人,他连喝几口泉水后,胃部疼痛竟奇迹般地消失了,受伤的战马饮泉水后也不治而愈。铁木真喜极而泣,顿感是长生天赐予新生,对着泉水长跪,惊呼:“阿尔山、阿尔山(圣泉)!”并传令部队,集结泉边,畅饮圣泉,阿尔山之名由此而来。

  多少年来,每当春暖花开,海拉尔、乌兰浩特、蒙古国、俄罗斯等地的牧民,或骑马或乘车,纷纷赶往阿尔山,喝矿泉水,进行矿泉洗浴,以求健康和吉祥。当地有关阿尔山矿泉治好病的真人真事,多不胜举。

  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是百药之王。人体70%是由水构成的。水的活性,决定了身体的活力。据科学检测:阿尔山矿泉水中富含偏硅酸,并含有锶、钒、锂、锌等人体必需的13种微量元素和全部宏量元素,对动脉硬化具有软化作用;因为是火山性矿泉,有别于世界上众多的循环水性矿泉,水质净化度高,常年洁净,无毒副作用,常饮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对心脏病、高血压、风湿、类风湿、神经功能紊乱、胃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并有促进胃肠蠕动、利胆等功效;对心血管、呼吸、消化、内分泌、血液、神经、骨骼肌肉、运动等系统的60多种疾病有着奇特的疗效,是优质天然饮用矿泉水。五里泉水清澈透明、清凉可口、余味甘甜,存放后无沉淀和悬浮物,长期饮用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一瓶水”与全民康养旅游同在

  庚子鼠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但同时也唤醒了人们的健康意识,带来了对旅游方面思想观念的转变。

  疫情之后,康养旅游将成为人们的重要选择,而阿尔山恰好满足了人们这一需求。

  对于旅游,康养已经上升到一个很高的层次。如果说旅行是为了观光,景区与否都不是十分重要了,那么旅游对应着休闲,旅居对应着度假,康养应该是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产品,而且很可能会成为一个核心产品。康养是在物质生活已经满足的条件下,衍生出来的精神层面的深度体验,乃至享受,与休闲比,已经不是生活质量提高,而是生命质量的提升。

  阿尔山市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好、方圆200公里没有污染型企业,尤其适合康养旅游。

  春天,这里有白雪杜鹃;夏天,这里有白桦青松;秋天,这里有色彩斑斓;冬天,这里有冰冻热泉。这里是亲近自然、休闲养生、修身养性的度假胜地;是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心灵修复的疗养天堂。

  自古文人墨客寄情于山水表达对自然风光的无限向往,他们都喜欢挑选山水俱佳的所在作为延年益寿,陶冶情操之所。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孟浩然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辛弃疾的“一松一竹真朋友,山鸟山花好弟兄”……都抒发着人们对自然的追逐与热爱。

  来吧,到阿尔山,寻找诗人们诗中的仙境,放松身心,亲近自然,陶冶情操,阿尔山就是你修身养性、康养度假的疗养天堂!(秀秀)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