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第八医院:疫情防控 尽显责任担当

2020年03月27日11:50  
 

近日,国家三部委联合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由包头市第八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员参与的内蒙古方舱医院医疗队荣获先进集体称号,杨慧冬成为获奖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集体奖和包头市唯一个人奖落地,给包头市第八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一支“强心剂”。

身兼数职的杨慧冬

虽然不是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但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近两个月时间来,包头市第八医院勇担责任,严防死守。在做好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患者的筛查工作同时,还派出两批15人的援鄂医疗团队,并担负起机场、社区的疫情防控重任,与相关部门配合,肩负起辖区9万余社区居民的筛查任务,为包头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援鄂,我上!他们亮出了包头名片

包头市第八医院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出征仪式

从2月4日到2月15日,短短10余天时间,包头市第八医院两批医疗员15人驰援湖北;从方舱医院到优抚医院,包头市第八医院医护人员表现出的优秀素质收获了武汉同道和患者的好评。

“两批支援武汉的15名医护人员中有12名护士,都是反复来找我要求去前线的,我真的被她们感动了。”护理部副主任郑荣提到了第一批走的那几个“90后”小姑娘:“我没成家、没孩子、连男朋友都没有,父母都还年轻,没有一点负担,主任让我去吧!”

年龄最小却是资历颇深的“老党员”,李天娇素养高、心态好、技术强……特别是两位护士长,接到命令后二话不说带队冲锋:杨慧冬护士长当过兵、参加过‘非典’,工作身先士卒,还照顾着4位‘90后’小护士,被唤‘杨妈’;吴健是消化内科护士长,干过重症,所带6名护士大多数是呼吸重症相关科室,在优抚医院的工作中挑起了大梁。

出发前,医院一直在做集中的技术培训,比如穿脱防护服训练、呼吸机操作训练、新冠肺炎感染和防控知识培训……每一位队员都是充分备战、“满血”出征。正是因为有足够的准备,上战场后,八医院医疗队表现出的优秀素质广被赞誉。

包头市第八医院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的10名队员中有3位医生,由挂职副院长史占华带队。他们在优抚医院的工作不仅涉及患者的救治,还涉及病区改造的繁琐事宜,从每一张病床的摆放、紫外线灯等每一件设备的安装,到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的划分,医护医道、患者通道的设计都躬身前往……每一位援鄂医疗队员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在湖北,他们交出一份出色答卷,亮出了包头名片!

预检筛查,绝不漏掉一个患者

筛查好发热患者、管理好留观患者、鉴别疑似患者,不让任何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从手中“流失”,扩大社会感染面,同时要规避所有医护人员、门诊及留观患者的感染风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中,医院是前哨、是先锋,上述目标是必须守住的阵地。

这需要全院上下一盘棋,更需要每一位医务工作者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的全心付出,而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俨然成为疫情阻击战的主战场。疫情防控期间,包头市第八医院发热门诊平均每天筛查10余名发热患者,共隔离、检测11名患者,无一例阳性,全院医生护人员都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来。

早在1月21日,包头市第八医院就接到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通报。并于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自治区和包头市的号召,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卫生应急小组,全面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呼吸科、院感科、医务科、护理部、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药剂科等部门积极投入到发热门诊的工作中;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协调、落实,全力满足临床一线需求。

大年三十中午,包头市第八医院发热门诊接诊了一个从武汉回来的孩子,一家三口全部发热。院感科副主任吉穆斯高娃看到孩子在姥姥的陪同下就诊,就现场指导筛查工作,详细询问病史、做好相关检查后,孩子和姥姥被留在隔离病房。当天下午,医院与疾控部门联系核酸检测事宜,并指导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进行采样,如何防护、如何采样、如何消杀……事无巨细一一安排妥当。直到凌晨2点多,检测结果回报为阴性,立即告知隔离病房的工作人员。“疾控中心的检测人员很负责、也很辛苦,当晚就回报了检测结果。”吉穆斯高娃说,虽然还要经过第二次检测确认,但是这个消息多少会让大家安心些。

做好院内感染防控,不漏掉一个患者的同时,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指导发热门诊每个班次的医护人员都经历这样的流行病学调查、病例采集、消杀等一系流程。除了发热门诊外,医院按照包头市防疫工作相关要求,设立了50张病床的留观病房,并抽调各科室精兵强,成立了院内专家组,负责发热患者的会诊和治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包头市第八医院医护人员充分发扬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召必来,来则战!

严防死守,构筑社区防控网络

包头市第八医院下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6个、机场卫生所1个,工作人员97人,覆盖人口93869人,跨东河区、昆区、青山区三区。疫情发生以来,大家积极与社区、公安等相关部门配合,入户筛查,严防死守,涌现出许多可圈可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

疫情发生后,包头市第八医院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结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多,分布广的特点,制定了《包头市第八医院关于切实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院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令行禁止。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医院又增援飞机场6名工作人员,其中2名副高职称医生把手留观室,加强机场的疫情防控力量。

社区全体医护人员以家庭为团队,地毯式排查责任到人。

从大年初二开始,社区全体医务人员以家庭医生为团队,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责任到人、联系到户,不留死角,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同时,积极配合公安、居委会组成“三位一体”做好外来人员排查工作,尤其是湖北、武汉、14省来包返包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联防联控,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机场卫生所主任张庆宁从大年廿九至今没有休息一天,每天除参加机场的交班会,还要巡视“留观室”、进出港的“测温处”,不放过一丝细节。2月16日,81岁的老父亲因病去世,张元庆却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无法回到山西老家为老人送行;北梁社区中心主任贺志强、护士长苏美玲勇于承担最危险的工作,带头入户对武汉回包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和心理疏导,肖玉凤将自己家的体温计拿来送给需要监测体温的居民……

青山社区站长薛朝福不辜负共产党员和“包头市人民好医生”的称号,连续40天一直奋斗在基层防控第一线,逐户电话排查外来回包返包人员,深入武汉回包居民和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人员家中,检测居民身体状况,发放新型肺炎防控知识传单,张贴宣传资料,开展新型肺炎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退休返聘医生王爱玲顶着被感染的风险,走街串巷为重点人群监测体温,楼上楼下日行2万步,回到家里腿都是肿的,女儿心疼的直掉眼泪,却还是支持母亲这种勇于担当的医者行为……

就是这样一支支可爱的可歌可泣的队伍,在疫情袭来时,坚守岗位,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筑牢了疫情防控大网。从1月21日至3月2日,机场卫生所共接待进出港旅客84071人,排查发热旅客672人,转运发热旅客8人,确保了对进出港旅客不漏一人的严格排查;社区与居委会联防联控累计排查72656人,协助居委会排查重点人员2716人,其中入户排查1494人。他们以责任守护着辖区居民,用行动诠释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角色。(沈建梅 孔令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