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春羔 乌拉盖草原的“羊妈妈”诞下7胞胎

陈立庚

2020年03月27日11:2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春分过后,牧民们迎来了他们最繁忙的季节。初一 摄

“以前家里的母羊最多产过4、5只羔子,一次生出7胞胎我自己都没见过!”电话那头,养了十多年羊的牧民吉日格图把收获的喜悦拉回到3月20日春分那天。家住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的吉日格图是名年轻的“老羊倌”。家中近300只基础母羊是他一年主要的收入来源,而每年早春是牧民们一年一度最忙碌的接羔生产季。

今年乌拉盖草原直到3月20日气温才逐渐回升,吉日格图走进羊舍,来到“揣了好多羔子”的母羊前。这只母羊是乌珠穆沁羊和小尾寒羊的杂交品种,“我们养的母羊大部分是一胎两只,”吉日格图回忆到,但一下子从一只母羊肚子里接出来7只羔子,自己还是高兴地立刻发了个朋友圈。

标准化家庭牧场的羊舍内景。初一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搞好接羔保育工作,提高仔畜成活率。吉日格图有他自己的方法,“接羔前,要做好产羔棚圈的消毒、保暖和新生羔羊的护理等工作。养殖方面,从去年5、6月份就把种羊和羊群剥离开,10月份再把种羊放进去,期间种羊和母羊饲料一直没减量,所以母羊的膘情、体质也很好,怀的自然就多。”此外,当地动物卫生监督站专业技术人员也会到实地指导养羊户加强饲养管理。

7胞胎在保温箱里活动。初一 摄

一胎生7只,“羊妈妈”自然照顾不过来。为了让这7胞胎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吉日格图专门给它们制作了一个简易的“保温箱”。此外,还让其他的羊妈妈通过领养的方式保障7胞胎的喂养充足。而春分接出的羊羔最早今年8月份就可以出栏,吉日格图高兴地说:“这一只母羊就完成了2到3只羊的任务,真是我们家的‘英雄妈妈’!”

标准化家庭牧场的羊舍外,羊群在外散步。初一 摄

记者从当地农牧业部门了解到。近期,乌拉盖管理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牧业生产。截至目前,广大农牧户喜接春羔12万头只,其中羊羔11.4万余只,双羔率达20%左右,成活率达99.9%以上;西门塔尔、安格斯良种牛犊6000多头,成活率达99.6%以上,双牛犊率达10%以上。管理区储备草料数千吨,为接羔保育和今年的牧业生产大丰收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