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扶贫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2020年03月26日17:38  
 

三月和风,萌发生机。阿拉善左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蓄力勃发。3月25日,阿拉善左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扶贫项目启动签约仪式在巴彦浩特镇红石头嘎查党建促脱贫产业示范园现场举行。

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是当地实施“五边行动”,推动富民党建“三链”工程的重要抓手。项目概算投资9000多万元,占地26.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养殖生产区、科研试验区和休闲观光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养殖肉牛5000头、出栏3000头规模,经济效益可观,市场前景良好,带动能力较大。

启动产业示范园项目,意在把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与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部分嘎查村由于交通条件、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方面“先天不足”造成的集体经济薄弱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这既是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也是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富民增收、乡村振兴的一项创新实践。同时,为全旗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样板。项目投运后,按每年不低于入股资金8%的比例对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集体经济薄弱嘎查村进行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嘎查村将所分配的资产收益针对防止返贫致贫、设立扶贫公益岗、产业奖励补助和发展嘎查村级公益事业等进行二次分配,形成“嘎查村党组织+产业园项目+贫困户”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路子。

党建引领扶贫,发展产业是根本,促进就业是核心。阿拉善左旗持续深化农牧区富民党建“三链”工程,以“党建+扶贫”模式,找准党建与扶贫的连接点,结合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整顿、集体经济薄弱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依托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经营”的营运模式和“党建+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外延,持续巩固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先后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100余个,评选出“富民杯”嘎查村活力赛优胜奖20个,引导产业链上400余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农牧民提供生产销售、技术指导、品种改良等服务。

下一步,阿拉善左旗旗委组织部将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搭建好旗直部门项目资金与嘎查村发展产业的对接平台,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搞好土地流转、提供有偿服务、发展特色产业、鼓励混合经营、用活脱贫政策、整合经济资源、创新飞地经济等方式,不断推动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和农牧民增收致富同频共振,确保在2020年实现全部嘎查村100%有党组织领办的集体经济组织,100%有已建成或在建的村级特色产业,100%有10万元集体积累,100%有5万元经营性收入的“四个百分百”的目标。(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