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这个本本,咱坐在家里就能分红”

2020年03月25日08: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几天,家住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泊尔江海子镇折家梁村的崔纪云十分高兴,地地道道的农民,如今变身正儿八经的“股东”。“你瞧,凭这个本本,咱坐在家里就能分红。”翻开手里的股权证,老崔乐得合不拢嘴。

今年49岁的崔纪云有糖尿病,妻子身体也不好,患有心肌供血不足等疾病,夫妻俩一年到头看病,花销不少,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崔纪云家只有6亩土地,再加上身体不好,种地收入十分有限。像老崔这样守着几亩地小打小闹的农民,在折家梁村还有不少。

向土地要效益。2018年12月,作为鄂尔多斯市首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的折家梁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整合土地并建成高标准农田3300亩,成功注册“黑大肚”商标,猪肉、瓜子等十多种农副产品实现品牌化营销。通过这次变革,折家梁村实现了土地规模化、集约化,大幅度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2019年,合作社盈利60多万元。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该村实现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村民增收致富“双赢”。

几天前,按照“一户一证”的原则,合作社为1106户村民颁发了股权证,2700多位农民变身“股东”,分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去年,我家已经拿到分红款1300元。今年,合作社发展得更好了,我家不仅土地入股,还有常住股、户籍股,肯定分的比去年还要多。”老崔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折家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开展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股权配置等九项步骤,明晰了每个村民在集体经济组织中的产权股份,让合作社与股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按照合作社章程有关规定,合作社每年将把纯收入的40%进行按股分红。(记者 韩雪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