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157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5日08: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3月24日,在乌拉特海关综合业务科,工作人员范婷婷正在为一家葵花籽(仁)出口企业办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业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企业的报关人员并没有到场,而是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录入企业基本信息,网上提交了所需材料的电子版和扫描件。范婷婷在线审核办结,用时仅仅几分钟。

“我们建立了关务联络员制度,推行‘不见面办理’和‘一次办结’。需要提供《报关单位情况登记表》的,可以先在网上提交电子版,然后通过邮寄的方式,把相关手续补齐就可以了,方便又快捷。”范婷婷说。

乌拉特海关还临时增设了绿色申报和拟证专岗,企业在前期通过网上申报和审批后,可以直接领取相关证书。五原县盛鑫商贸有限公司的外贸经理魏梦琦领取了一份《出口货物检疫证书》后高兴地说:“有了这份证书,我们申报的100多吨出口到迪拜的葵花子就可以快速通关了。海关提供了便捷的出证服务,让货物出口‘零等待’。”

一季度是农产品的出口旺季,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巴彦淖尔市出口贸易呈现整体下行趋势。对此,乌拉特海关精准施策,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推行无接触办公、加快检验审批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开辟出口农产品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稳外贸、促增长。

3月19日,杭锦后旗大栓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隆隆,一颗颗饱满的南瓜子经过筛选、脱壳、过风去杂等工序后,加工成匀称的籽仁,散发出诱人的清香。流水线上,工人们上料、拣选、封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成品库里,海关关员正在查验一批即将出口的成品,随机取样送检,把好质量关。

该公司主要从事无壳瓜籽、光板南瓜子、葵花子、油葵籽(仁)等农副产品的购销与加工出口业务。公司拥有遍布全球的客户和销售端口,初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购销网络。据企业负责人白映琦介绍,公司于2月21日复工复产以来,启动了3条生产线,日产能30吨,已经出口140多吨货物,主要销往美国、沙特和越南。车间又在为俄罗斯的客户加急生产50吨光板南瓜籽(仁),计划分批出口。

乌拉特海关通过摸底排查、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方案,纾难解困,打通企业的堵点。采取业务线上先办和手续后续补办的容缺监管模式,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前置监管作业,做到“企业即报、海关即查、证书即出、货物即提”,让出口农产品快速通关,漂洋过海行销世界。

作为全区农产品出口第一大市,巴彦淖尔市连日来努力推动“稳外贸”多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海关、商务、交通、银信等部门联动,帮助企业解决在用工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通关、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海外订单,力促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7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巴彦淖尔市农产品出口贸易值达5.5亿元,同比下降13%。(记者 韩继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