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城县:“六问六看”再出击 战贫攻坚不放松

2020年03月24日17:44  来源: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纪委监委网站
 

  为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宁城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脱贫攻坚“六问六看”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问责工作,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以巡视整改为切入口,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深查细究,强化日常监督,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开展以案促改、以案示警,形成震慑,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问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看政治觉悟高不高。重点监督检查县行业部门、镇乡街、村(社区)、帮扶单位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责任清单落实情况。通过查阅会议记录、专项档案、扶贫工作日志和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看各级党委(党组)及领导干部对脱贫攻坚是否真正重视、各行业部门是否全面融入、各镇乡街是否当成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各村(社区)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选派是否精准,帮扶责任人是否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

  问政策执行是否到位,看作用发挥强不强。根据层级、行业制定的扶贫政策,分类整理政策汇编。通过入户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调阅档案资料、实地摸底调查等方式,看各项扶贫政策解读宣传、公开公示是否到位;贫困户是否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是否因户因人施策,达到全县贫困人口享受政策全覆盖的目标;政策执行是否存在偏差走样、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是否存在与农村实际情况不吻合、不精准、不科学,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问项目实施是否规范,看监督管理严不严。根据项目类别,建立“三到村三到户”、危房改造工程、产业富民、金融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和社会保障兜底13类台帐。通过调阅项目档案、实地察看等方式,看各镇乡街、村(社区)是否存在项目决策、实施、验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是否做到全程公开公示;是否存在项目实施进度、完成情况、实施结果及存续情况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问题;各行业部门是否存在将扶贫项目一分了之,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

  问资金使用是否合理,看经济效益优不优。将2014年以来的15类重点扶贫资金分别建立台帐,对项目名称、资金额度、实施地点、责任人、拨付进度等内容进行逐项明细。通过查阅资金帐册、原始凭证检查资金流向及额度,抽查重点村重点户进行实地调查,看各镇乡街、各行业部门对资金使用的监管责任是否履行到位;是否存在挤占挪用、虚报套取、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扣拨滞留扶贫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扶贫资金公开不全面、不及时、不规范、不透明的问题;是否存在扶贫资金落实不精准、不到位,没有真正发挥经济效益等问题。

  问干部作风是否扎实,看群众评价好不好。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重点监督检查各镇乡街、行业部门、帮扶单位及领导干部和贫困村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通过明察暗访、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检查驻村日志等方式,看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应付检查等问题;是否存在帮扶部门组织不力,帮扶措施不硬,帮扶干部作风漂浮、纪律松散、群众满意率低等问题。

  问监督责任是否有力,看惩处力度大不大。派出2个脱贫攻坚专项巡回检查组,对各镇乡街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脱贫攻坚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进行全覆盖式巡回监督检查;由派驻机构对所驻部门,尤其是重点行业部门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的行业扶贫政策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建立监督检查专项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整改不实、弄虚作假的坚决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通过查阅案卷、调查走访、线索排查等方式,看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是否真正履行监督责任,有无监管虚、空、软现象,是否坚持“严、紧、硬”的原则,是否存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及时调查核实,该处理的没有处理到位的问题,是否存在对问题应发现而未发现,以及发现后不处置不报告,该问责不问责的问题,是否存在以案谋私、压案不查等问题,真正查处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以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良好效果;实施“以案促改”,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案件查处、典型案例挖掘和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有案必查、查必有果信号,发挥典型安全警示震慑作用,杜绝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微腐败”问题的发生;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深度融合,优化配置机关部室力量,尤其要配齐配强派驻机构和镇乡街纪(工)委人员力量,使其更好发挥“探照灯”“前哨兵”作用,推动监督执纪工作再上新水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