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要求严控线上教学时长

2020年03月20日08: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日前,自治区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和学校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

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区和学校积极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但也出现了师生居家工作学习时间延长、用眼过度、运动减少、心理焦虑、营养过剩等危害身心健康的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区和学校要严控教学时长,减轻用眼负担,分学段、分年级控制线上教学时长、精选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原则上不要求学生上传电子作业和学习视频。要提示学生学习时保持正确的坐姿、注意用眼卫生,课间休息时间适当穿插眼保健操、远眺、广播体操等。要积极引导师生在家自觉开展体育锻炼。体育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主动为教职工和学生提供适合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锻炼内容、方法,注重指导师生科学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抗病能力、调节不良情绪。要注重传染病预防知识技能的培养,充分利用线上讲座、微视频、电话沟通等方式做好疫情期间师生的健康教育工作。同时,师生要科学安排膳食营养,合理执行作息时间。

通知还要求,为确保开学安全有序,各地区和学校要建立健全覆盖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监测制度和体系,全面准确掌握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状况,特别是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健康要素以及疫区旅居史、风险人员接触史、外地返程情况等,做到“一人一档,精准施策”。(记者 刘志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