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建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阿拉善左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18日17:49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非公企业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凝聚党建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阿拉善盟宏魁苁蓉集团党委主动参与生态扶贫,通过资产受益方式与退出耕地和草场的4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两年累计落实分红资金70.32万元,每年依托所建基地和园区季节性吸纳贫困劳动力50余人,月工资突破3000元,实现了致力于生态建设和促进贫困户增收良性互动。

内蒙古哈伦能源集团党委投资150多万元帮助布古图嘎查解决农牧民饮水困难,架通巴润别立镇上海嘎查牧民生活用电线路。2019年,集团党委出资近3万元帮扶巴润别立镇上海嘎查70岁以上生活贫困人员,通过村企共建贡献爱心,助力脱贫攻坚。

阿拉善左旗方大村镇银行党委采取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方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工作目标,截止目前,已向1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扶贫贷款,为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乌泽木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发放500万元扶贫贷款,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发放范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自治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阿拉善左旗金钢马鬃绕线丝绣有限公司,每年开办一期马鬃绕线制作技艺培训班,相继免费培训禁牧及建档立卡贫困牧民、城市下岗人员、残疾人士等400多人,其中吸纳17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使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致富本领。

积力之所举,无往而不胜。打赢脱贫攻坚战需积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阿拉善左旗将进一步激活非公企业红色细胞,鼓励引导更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