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画资源信息采集工作在阿拉善盟启动

2021年03月09日15:28  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3月5日,中国岩画学会联合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召开岩画资源信息采集工作视频会议。中国岩画学会会长王建平、文旅项目咨询部副主任王哲,内蒙古岩画保护与研究学会干事常立青、郝尚毅,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文物所副研究员王浩,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文物局)局长孙建军、副局长欧春燕,以及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文化文物系统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王建平会长对阿拉善盟基层文物保护工作和利用微波远程传输监控系统实时监控野外文物的创新工作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内蒙古自治区岩画资源保护状况、信息采集项目相关工作任务进行汇报交流,并对全国岩画资源保护现状及国际上对岩画资源的保护利用情况进行分析和探讨。王浩、王哲就岩画资源信息采集项目具体工作要求、“岩画千里眼”项目等进行交流发言。

孙建军就阿拉善盟岩画资源信息采集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各旗文化文物系统要开展好信息采集工作,配合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二是以此视频会议为契机,切实把岩画保护工作提上日程,要列入2021年工作要点中;三是在阿拉善左旗等条件成熟的地区,率先开展“岩画千里眼”项目的推广落地;四是会后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最后,中国岩画学会会长王建平向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文物局)局长孙建军局长颁发内蒙古岩画保护与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岩画学会副秘书长聘书。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利于依托文物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岩画资源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我国的“金色名片”,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实物见证,下一步,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将探索用科技手段提升岩画保护工作的效能,全面加强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高瑞松)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