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区:发展特色农产品 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3月15日18:42  
 

3月14日,在玉泉区农牧和科技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笔者来到位于玉泉区小黑河镇东甲兰营村的玉泉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西红柿大棚,大棚内采用基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西红柿秧苗长势喜人,朵朵小花点缀枝头,预示着大丰收。

“我们这个技术它里面是不含土,主要是椰糠、草炭、养分和沙子,这样栽培出来的西红柿跟普通西红柿的口感是不一样的,特别沙、特别甜,现在种植的主要有普罗旺斯、安特莱斯、吉诺比利等市场上较少见的进口品种,因为没有农药,都是生物防控栽培出来的,所以营养价值比普通的高几倍。”玉泉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技术负责人宁海波介绍说。

据了解,玉泉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基质无土栽植技术种植的西红柿曾在2019年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批复。该园区的西红柿自2017年冬季开始种植推广,历时三年打造为玉泉番茄区域品牌,年产可达240万斤,主要销售在超市和网上销售,预计2020年园区产量突破2000万斤。

“对于辖区农产品,我们依托农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在线实时监控管理。这个系统是由农牧和科技局发起,由内蒙古鑫野助农电子商务负责研发,主要是将玉泉区的优质农、畜产品全部实现全流程可视效果。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交易、大数和等信息通过脑、手机扫码访问,了解农、畜产品的原料、生产、产品认证、设施内的环境、温度、湿度、用药、光照等情况查询,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放心的选择健康食品。”玉泉区农牧和科技局农业科科长孟李敏说道。

据了解,玉泉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总面积1500亩,紧邻呼和浩特绕城公路和二环快速路,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交通便利,区域优势明显,涉及周边农户近2000户、农民10000多人,是玉泉区突出引领带动、集约发展,倾力打造“观光农业示范区”的农业重点项目。近年来,玉泉区顺应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土地、生态、交通等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现代农业设施和高新技术,选择具有市场前景且适合本地区种植的农作物品种进行高效规范化生产。以生态为龙头、以产业为纽带、以效益为中心、以技术为后盾,建设集绿色农产品种植、农业观光、农产品仓储物流、农副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典范,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村经济发展,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佟永叶 崔峻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