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7万名志愿者投身“疫”线战场

2020年03月14日12:1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辽市30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7万余名志愿者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支援服务队队员在对出入村屯的车辆进行询问、检查。

在通辽市科左后旗常胜镇新民村,一支由17名青少年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些队员们就读于不同的初中、高中与大学,为了守护共同生活的家园,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疫情防控队伍当中。队员们分工明确,工作细致,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在战疫中彰显青春本色。

青年志愿服务队成为了疫情防控中的一支中坚力量,疫情发生以来,通辽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八大志愿服务行动为疫情防控增添保障。

党员志愿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通辽市1.8万余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包联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引导、摸底排查、体温检测、防控知识讲解、出入人群和出入车辆管控等各项工作,确保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青年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辽市各级团组织共招募志愿者3000余人,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公共区域消毒、稳定社会情绪、爱心捐款捐物、协助嘎查村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登记、排查劝返人员等各种防疫志愿活动。

巾帼志愿服务。通辽市各级妇联组织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巾帼志愿者号召全市家庭要从我做起守住家庭防线,最美家庭成员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入社区争当志愿者,身体力行、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125名巾帼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联系服务基层群众1.5万余人。

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全市各类文艺文化组织坚持文艺创作,结合疫情防控常识,创作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好来宝、舞蹈、器乐等作品,普及防控疫情知识,增加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截至目前,全市各地文化文艺工作者共创作诗词100余篇、散文400余篇,歌舞80余个,原创歌曲10余首,好来宝30余个;市旗乌兰牧骑共创作各类文化文艺宣传视频142个;基层文艺文化志愿者、爱好者也纷纷创作了一大批文化文艺作品;积极组织动员各旗县区苏木乡镇街道宣传委员、网格员、网评员等转发作品,让这些文化文艺宣传视频传播到千家万户。

免费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疫情发生后,通辽市成立了心理健康援助志愿者团队,通过电话咨询、线上讲座等形式为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及疫情期间受情绪困扰的群众提供心理干预和咨询,帮助群众消除焦虑和恐慌。开通心理援助服务电话,建立心理援助公益群、社会心理服务微课群,24小时为广大群众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通辽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指导各村镇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利用宣传栏、公示栏等阵地,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印发公开信、倡议书、防疫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发放给村民,利用村村响、宣传车等,积极宣传权威信息。截至目前,全市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9个所、1162个站已全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第一时间调动全市各类新媒体平台组成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团队,开设专题专栏,广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发挥“网络正能量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多种新媒体形式和平台,及时发布官方消息、普及防疫知识、辟谣网络谣言、引导正确舆论。由通辽市委网信办运营管理的新媒体账号“通辽发布”“Mr·通辽”,截至目前,共发布疫情相关信息421余条,总阅读量达226.8万次。每日平均参与传播的属地网宣员、网络传播志愿者达3000余人。

社会各界爱心志愿服务。自1月28日,通辽市各级红十字会在主流媒体相继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接收捐赠款物公告以来,截至2月20日 ,通辽市各级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价值2180.14 万元,累计支出捐赠款物价值 1134.45万元。 (斯琴 梁猛)

(责编:刘泽、张雪冬)